返回顶部

程凰东:身处三尺讲台 心有山川湖海

www.scol.com.cn  (2018-05-09 09:23: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走近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乐山五中教师程凰东

5月3日中午1点30分左右,一女生走进办公室,乐山五中英语教师程凰东停下手中批改英语周报的红笔,抬头对小女生说:“我发现最近你上课老是走神,英语的学习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不能因为一次考试考好了就三心二意,回去好好调整一下你的状态……”语重心长的话语,让小女生点了点头。

待女生离开办公室,程凰东又埋头开始批改周报,在有些学生的报纸上,她还留下了“建议加强完型训练,理解上下文和语法知识运用”的红色批注。当日上午2节课,下午2节课,放学课后服务辅导中得进行周报的知识评讲,程凰东在抓紧时间批改的同时,依然一丝不苟。

2016年,程凰东荣获乐山市中区“教坛新秀”;今年3月,她被省总工会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程凰东认真批改英语周报

教学有方

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每天早上8点,作为八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师,程凰东准时出现在教室里上早读课。接着,上英语课、备课、批改作业、为学生整理知识短语、进行课后服务辅导……整天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直至下午5点30分才下班。

10年来,程凰东站在三尺讲台上,总是充满了青春活力,她并不满足于只把课讲好,而是想方设法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引导学生进行高效率的学习。

该校八(4)班学生黄思怡深有感触。“上程老师的英语课,从来不会觉得枯燥,她的课堂生动形象,对一些知识点还进行拓展延伸,布置的英语家庭作业很少但非常有重点,我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黄思怡坦言,读小学时英语基础很差,但是升入初中后,在程老师的教导下,英语学习劲头十足,从背单词、短语到对英语作文进行拆分学习等,她进校第一学期英语便考了130分,如今还成了英语科代表。

每天上课前5分钟,程凰东让同学们按照学号顺序,轮流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段英语“趣配音”在全班播放展示。“学生在准备的过程中,也是不断练习英语口语的过程,班级展示也为他们提供了表现自己的舞台。”程凰东告诉记者,每天她还要为同学们整理知识短语,并打印出来让他们记忆默写。

一路前行

坚持自己的教育梦想

“这样的生活,真的很平凡,但我想让自己的灵魂变得有趣一些,进而在教学中言传身教地感染学生,‘哪怕身处尘埃,心中也有山川湖海’。”程凰东评价自己说。

2017年7月,勤于耕耘的程凰东选拔为“四川省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乐山市英语学科选手,此次竞赛,不分学段,时间很紧,需要准备的比赛材料非常多,并且乐山市的英语教材版本和四川省内大部分地区都不同。

“在备赛过程中,我不仅感觉到了压力,也遭遇了短时间内思路近乎枯竭的挫折。”程凰东坦言,在十天时间里,她每天写教案做课件,不厌其烦地一稿又一稿地进行修改以完善细节,“那种感觉就像爬山一样,累到精疲力尽依然坚持,会让人觉得很累,甚至痛不欲生,但是想想山顶绝美的风景,又会觉得欲罢不能。”最终,端正心态,正常发挥,程凰东夺得了“四川省第四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组总分第一名。

程凰东说:“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变成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我热爱三尺讲台,坚持我所热爱的,热爱我所坚持的,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