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突破高质量发展的“乐山拐点”

www.scol.com.cn  (2018-05-08 09:00:5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二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乐山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拐点。全市上下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着眼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思考谋划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重大问题,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奋力突破高质量发展的“乐山拐点”。

高质量发展,就是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的过程,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过程。高质量发展,也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能够有效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遵循新时代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乐山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的必然要求。

当前,乐山经济正处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拐点。这一阶段的乐山,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转型发展,对乐山而言是“拐点”也是“痛点”。乐山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瓶颈依然存在;旅游主导产业带动力不强、三次产业供给体系质量不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要迈过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个坎,需要我们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积极探索符合市情的转型发展之路,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乐山市在全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努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力推动乐山动力转换步伐加快、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确保率先过坎、突破拐点。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旅游主导地位,推动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促转型、三产围绕旅游强服务,加快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坚持产业“优旧”与“育新”双轮驱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我市产业层次全面迈向中高端水平;坚持以改革为着力点,完善创新发展体制机制,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环境的底线,夯实绿色本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高速增长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努力消除转型发展中的“痛点”,突破高质量发展的“拐点”,不断创造高质量发展的“亮点”。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篇大文章。要做好这篇大文章,全市上下要有率先过坎、跨过拐点的使命意识,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多出推动经济发展的实招妙招,在转型发展中优化经济结构、在创新发展中转换发展动能、在跨越发展中提升质量规模,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效,推动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