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找准“一干多支”的“乐山定位”

www.scol.com.cn  (2018-05-07 08:53: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一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思想领航,行稳致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指明了历史方位。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指出,要支持成都率先发展,同时应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构建“一干多支”的协调发展格局。作为“一干多支”的一个“支点”,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局思维和全域理念,找准“一干多支”的“乐山定位”,努力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坚力量。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省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和问题。“一干多支”发展格局中,“干”就是成都,“多支”就是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在成都周边和川东北、川南地区打造几个各具特色的城市群,培育几个具有一定带动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是省委在精准把握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基础上,着力解决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平衡发展的一次重要部署,也是乐山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的一次重大机遇。

找准“一干多支”的“乐山定位”,要深刻认识乐山的“支点”地位。精准定位才能有的放矢。乐山地处成都平原经济区,是全省重要的旅游城市、工业城市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重点区域,具有成为“一干多支”中一个“支点”的潜力。从发展水平看,乐山2017年人均GDP居全省第五,即将接近区域中心城市标准。从地理区位看,乐山距离成都约120公里,具备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条件。从城市功能看,乐山综合交通次枢纽初步形成,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具备疏解成都居住度假、休闲养老等部分城市功能的优势。从产业承接看,区域性中心城市应成为中心城市产业承接地,与之形成错位发展的格局。当前,成都在加快建设公园城市,部分产业的生产基地正逐渐向外转移。乐山也正在推进“一总部三基地”建设,是成都产业转移的最佳承载地。正确认识乐山的“支点”地位,我们才能找到发展最佳路径,发挥最大优势,通过特色引领、差别竞争实现优势领先。

找准“一干多支”的“乐山定位”,才能发挥好乐山的“支点”作用。方位决定方略。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乐山仍面临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环境不美、贫困不少等方面的短板。但我们也要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和省委一系列重大举措和战略部署相继实施,乐山发挥“一干多支”的“支点”作用迎来了重大机遇期。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直面问题、抓住机遇、踏实应对,努力在新一轮起跑中实现主动作为。一方面,我们要认真思考能否依托成都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成德绵乐军民融合示范带;能否依托成西成贵高铁,推动旅游一体化发展,打造以成都为中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能否依托川南老工业基地,打造工业转型发展示范区。一方面,我们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个取向”,坚定“四个定位”,推动“五个转变”,实施“六项重点工程”,用“一干多支”的“支点”效应,推动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

百舸争流奋楫者进。找准定位才能把握航向、奋进争先。找准“一干多支”的“乐山定位”,需要我们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面把握市情和当前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系统谋划,从大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