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夏建明:带动一群人 温暖一座村

www.scol.com.cn  (2018-05-06 12:12: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他是一个农民,用自家房屋建起了农家文化大院;他是一名志愿者,出钱出力,连续举办了八届乡村民俗歌舞联欢活动;他东奔西跑,为留守儿童建夏令营,每年暑假都要带村里的孩子看看外面的世界……他所做的一切,想法很简单:“新农村,要有新面貌。如今农民的腰包鼓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我要以文化为媒,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外展示一幅优美的山水村庄新画卷。”

他叫夏建明,今年51岁,夹江县甘江镇艾中村村民。2018年2月,他被文化部办公厅授予“2017年文化志愿服务典型”。

夏建明和他的农家文化大院

舞蹈《走进新时代》

快乐康中坝

乡村民俗文化展演成品牌

4月20日上午,夹江县甘江镇艾中村康中坝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快乐康中坝——第八届乡村民俗歌舞联欢汇演”,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村民前来观看,不大的院坝里围得满满当当。小品《婆媳之间》《小草》接地气,散发出浓郁的地方风情;舞蹈《走进新时代》《好日子》展示了乐山人的精神风貌,舞出了新时代的激情。现场10多个自编自演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欢歌笑语交织成一幅幅新时代的和谐画卷。

“这些活动不仅让村民享受文化,收获快乐,也成为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风文明、推动和谐文化建设的良好载体,更展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新时代百姓的幸福生活。”甘江镇居民王林霞表示,汇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切实把文化送到了广大村民的心中。

记者了解到,乡村民俗歌舞联欢是康中坝农家文化大院组织的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从第一届的纯舞蹈表演,到今年,除了舞蹈,还有腰鼓、快板、男女声独唱等节目,内容越来越丰富,参赛队伍不断增多,节目档次也明显提升。参与演出的有缘艺术团团长冯志贵说,康中坝农家文化大院活动搞得好,我们年年来捧场,届届都是义务参演。

村民们口中多次提到的夏建明,除了是康中坝农家文化大院的带头人,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文化志愿者。

自掏腰包

克服困难建文化大院

康中坝位于夹江县甘江镇艾中村,是青衣江中的河心洲坝,坝上常住人口500多人,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康中坝距艾中村村委会约5公里,四面环水,交通不便,没有任何文娱和健身活动场所。

夏建明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夹江和乐山城区打工,目睹了城市社区文化的丰富多彩。“我们农村也要像城市一样有自己的文化阵地,劳动之余,可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在家门口就可以休闲娱乐,学到科学技术,健康文明地生活。”夏建明暗下决心。

2013年起,夏建明在康中坝成立舞蹈队,将自家小电视抬到家门口不远处的坝子里放音乐,邀请老师教群众跳舞,并于次年成立了康中坝第一支农家文化大院文艺表演队,开始举办乡村民俗歌舞联欢活动。光表演还不行,夏建明准备筹办属于农村人自己的文化大院——康中坝农家文化大院。但筹办初期,困难重重。

“摆在我面前的第一大难题就是场地问题,因为康中坝四面环水,坝上除了村民的房子,就是田地,没有现成的空地可使用。”为此,夏建明打起了自家住房的主意。家里人最开始极力反对,但经过几个月的软磨硬泡,夏建明终于说服家人,把自家住房和院坝贡献出来作为文化活动场所。

活动场地有了,可难题又出现了,活动持续开展需要资金。夏建明再次做通妻子的工作,动用自家“金库”,用自己外出打工挣的6万多元积蓄,对房屋进行翻修,建起文化墙、设置了农家书屋和电脑室……文化大院的基础设施越来越齐全。

夏建明建设农家文化大院得到了市、县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送去桌椅、书籍等帮扶物资。2015年6月,康中坝农家文化大院在村民的期盼中正式挂牌成立。

截至目前,康中坝农家文化大院的农家书屋藏书量1000多册,电子阅览室有12台电脑。

活动丰富

文化之花迎春绽放

“有了文化大院,我们的活动越来越多,热闹着呢!”康中坝文艺表演队队长张惠容说,他们以农家文化大院为载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开展健康、向上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们坚持月月有活动,重大节日有安排,平均每年开展大小活动50余次,受众达2000余人。2017年,康中坝文艺表演队自编自演的反邪教花鼓和快板,代表乐山参加省委政法委、防邪办组织的反邪教汇演,荣获“优秀奖”,受到省上相关部门的好评。他们每年还邀请市、县书画名家为村民写春联、现场作画,使村民接受了文化的熏陶。

“坝上的老人有困难,都喜欢到文化大院找夏建明帮忙。”村民们说,夏建明热心公益,用实际行动关怀弱势群体,文化大院每周邀请孤寡老人、残疾老人到农家文化大院参加活动,聊家常、免费吃饭。每逢重阳节,还会邀请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前往康中坝,为坝上老人体检义诊,老人们心中很暖和。

艾中村和周边村共有10余名留守儿童,夏建明开办了“留守儿童之家”。每天都有孩子在“留守儿童之家”写作业、看书、看报,培养了孩子“让阅读成为习惯,让好书成为伙伴”的良好习惯。夏建明还年年组织留守儿童到乐山大佛博物馆、乐山电视台、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等市级多个单位参观、学习;定期组织留守儿童到市妇幼保健院做全身体检,邀请市里专业教师为留守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授国学知识;积极争取志愿者服务团队将康中坝作为定点帮扶对象,开展助学活动,长期资助甘江片区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和困难儿童。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农家文化大院功能,在多个部门的支持下,夏建明在大院设立了农民工文化驿站、农村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积极申报夹江县社科普及基地,得到市县两级社科联的大力支持。

“通过各项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凝聚力,村民安居乐业、家庭和谐,我很欣慰。”夏建明说,未来,康中坝农家文化大院将以美丽乡村发展为主题,继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文化之花在康中坝迎春绽放。(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