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渡镇先锋村:“桃花渡”里醉游人

www.scol.com.cn  (2018-04-27 09:02: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詹姝睿  

春天的峨边彝族自治县五渡镇先锋村鲜花盛开,游人如织,桃花古渡口焕发勃勃生机。

2017年底,峨边投入2700余万元,实施先锋旅游景观打造一期工程,不到一个月时间,先锋村新开12家农家乐。

“桃花渡”发生了什么变化?4月17日,记者来到先锋村,一睹“桃花渡”芳容。

先锋村风景秀丽 贾首健 摄

公式农民回乡“转型”

“以前是政府鼓励干,现在是村民主动干。”谈起先锋村新开的农家乐,五渡镇人大主席进鲁萧成感慨不已。“半年前,县旅游部门出台政策,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只要通过审核评定,就给予业主2万元不等的奖励。现在没有这个政策了,先锋村村民办农家乐的积极性却更高了。”

6年前,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实施彝家新寨建设,先锋村的村民从山上搬到山下集中居住。但是,个别村民找不到挣钱的门道又跑回山上居住、种地的情况时有发生。“该打工的还是在外打工,该种地的还是种地,村民们的生活似乎没有什么变化。”先锋村党支部书记骆友军说。

变化要从2016年10月峨轸路整治工程完工说起。从沙湾城区出发到五渡镇先锋村,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沿途景色怡人,大渡河云雾茫茫,让人流连忘返。“田园先锋”的美景随着朋友圈的流传,越来越多人知晓了这个不为外人所知的“桃花源”。

2017年底,峨边投入2700余万元,实施先锋旅游景观打造一期工程,打造了激流勇进、烟波月上、峥嵘岁月、国色天香、红雨古渡等8个景点。

“今年3月,先锋村突然火了。”骆友军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3月8日新开张的刘老大农家乐,开业第一天就坐了11桌,因为人手不足、准备不充分,还婉拒了很多客人。27岁的刘海峰本来在乐山一家火锅店当厨师,每月固定工资4000多元。他看到先锋村旅游业充满希望,在和家人商量后,利用自家的房屋,投入1万多元钱,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每天接待两三桌客人,一个月下来有4000多元的收入。”刘海峰说,自己搞农家乐还没有经验,先试下水,积累一点经验。

杨容饭店的老板廖保勤能干勤快,婆媳俩齐心协力开起了饭店。“财运”来得简单又直接,近两个月,因为雅西高速维修,很多车辆从汉源取道沙湾,美丽的“桃花渡”留住了游客的脚步。看到先锋村的变化,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婆婆又有掌勺的好手艺,俩人就被“逼”着开起了饭店。“多的时候十来桌,少也有五六桌。”廖保勤说。

公式农旅融合谋“变”

今年初,村民林晓琼应聘桃花渡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凭着头脑灵活、能说会道的本领,林晓琼在先锋村益农驿站——“峨岭云边”电商平台线下体验店担任店长。

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峨边走出一条新路。由县农投公司和先锋村牛郎坝乡村旅游专合社共同出资,成立桃花渡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市场化运作,收益按股分成,截至目前已带动先锋村210户634人脱贫。

土鸡蛋、野鸡蛋、笋罐头、蜂蜜……各色各样的土特产品,在“峨岭云边”线下体验店里一一展示。“最多的时候一天销售收入2000多元。”初涉商海的林晓琼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林晓琼以前在工地上帮人煮饭,现在她应聘到公司当上了售货员,每月不仅有公司提供的生活补助,还可以自己销售一些旅游产品。家里的房子距离销售点不到5分钟,正在进行装修,准备做民宿。林晓琼笑着说:“现在是工作生活两不误,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能照顾家庭。”

2014年到2017年,先锋村实现21户、50人脱贫。先锋村贫困户罗峰从事旅游特色农产品销售,一个月收入近千元。村上拿出公益性岗位,聘请了5名村民打扫公共地段卫生,其中有4人都是贫困户。

“农旅融合,旅游富民。”进鲁萧成介绍,先锋村是峨边的东大门,山上山下的旅游资源都是独一无二的。未来将结合旅游道路建设,把沿线分布的龚嘴大坝、先锋牡丹园、鱼洞河(小河子)等景点串联起来,打好山水风光和人文村落“结合牌”,带动沿线乡村发展旅游业。

先锋村“桃花渡”的变迁,只是该县将山水、历史、人文、产业融合开发的一个缩影。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按照生态化、低造价、低维护要求,加快推进峨轸路旅游通道建设,着力将其打造成为最美山水景观大道和水上慢行骑道。(记者 陈兴鑫 詹姝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