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厕所革命”让公厕人性化服务更便民

www.scol.com.cn  (2018-04-24 09:10: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晓彤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彤 ) 4月13日上午,在乐山广场中心地带,蓝色围挡内一座圆弧形、未来感十足的公厕已初具雏形,预计5月初,这座集高颜值、高科技为一体的现代化公厕就能投用。

数据显示,乐山市主城区现有公厕106座,密度为2座/平方公里,作为旅游城市,依旧面临公厕数量少、布局不合理、设施设备落后等问题……

城市的底色是宜居性。厕所,这个看似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话题,却最能体现个体尊严。

“这不仅仅是盖个房子那么简单,让公厕从望而却步的简陋之所,升级为兼具卫生整理、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功能融合的新空间,才配得上‘革命’二字。”乐山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产业科科长王英男说,2015年,乐山市“厕所革命”率先从景区铺开,全市32家国家A级景区已投入9000万元,新(改)建旅游厕所234座。乐山2018年新(改)建城乡公共厕所79座、交通厕所98座、景区景点厕所85座。

1

高颜值公厕变成了“新景点”

“我们几个朋友争着在‘船’上摇桨拍照,最后才发现这竟然是厕所。”4月14日,在乐山大佛景区游客中心门外,桂林游客李俊国正在一处有船作景的码头文化墙前拍照。记者沿着嘉定坊步行进入乐山大佛景区,一路途经八仙洞码头、海棠园、景区北门等新改造完成的景观旅游厕所,川南民居、码头、海棠花等最具乐山特色的文化元素,把公厕变成了“新景点”。

“大佛是乐山的城市名片,改造后的厕所,一厕一主题,小到装饰壁画,大到房屋设计都具有浓厚的‘大佛文化’底蕴。”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景区按照5A级景区最新3A卫生间标准,投入近千万元对现有的14座旅游厕所进行升级改造,还新建了两座公厕。

而在中心城区规划新(改)建的59座公厕也不乏清新脱俗。

走进乐山市中心城区春华公园,一座披着“绿蓑衣”的圆柱形建筑映入眼帘,走近一瞧,才发现建筑物上挂了一块“公共卫生间”的招牌。记者入内发现,无论是门上标志牌、地上的瓷砖,还是窗花、地漏,都有乐山市花海棠花的身影。常在公园内锻炼的市民张庆良为新公厕点赞,“过去的厕所不仅小还很脏,现在外墙植绿改变了脏乱差外观,让人不禁萌生亲近感。”

2

真方便 配置齐全新增第三卫生间

不仅注重“面子”,也要打造好“里子”。记者走访乐山市主城区、主要景区以及交通沿线的20余个厕所发现,改造后的公厕不仅设施完善,还增设管理间、适合母婴、残疾人使用的第三卫生间,体现人性化服务。

“嘀……”走进春华公厕关上门后,隔间门上的屏随即显示红色的“有人”,中庭墙上电子屏上正显示时间、湿度、温度及如厕人数等,在男、女厕所内,小件物品置物台、冷热水系统、自动干手机、电吹风、洗手液、卫生纸等一应俱全,厕所还配置了中央空调、新风系统、休憩座椅等设施。

4月14日,来自辽宁的赵女士带着母亲和两个儿子到乐山大佛景区游玩,刚走进景区,小儿子便需要换尿不湿,大儿子也吵着想要上厕所。“真没想到这里如此人性化,一次性解决了我的烦恼。”赵女士对乐山大佛景区所有公厕均设置第三卫生间赞不绝口。

“一到节假日或周末,公共场所尤其是景区的女厕所都排起长龙。”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熊莉介绍,为解决过去公厕“重男轻女”的尴尬,新(改)建的厕所将男女蹲位比控制在2:3,以乐山大佛为代表的景区男女厕位比已达到1∶2的新标准。

3

重管护 实行24小时精细化管理

“三分建、七分管,公厕的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管理的水平。”熊莉说,顶层设计加强能解决前期建设中常见的用地、水电配套和城市管网等难题,但要延续公厕生命力,后续管护才是难点。

在春华公园公厕内墙上,四位保洁人员的照片和姓名上了墙,对其工作范围、频率、清洁标准都做了严格要求。据乐山市停车场公厕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主管苏天平介绍,针对投用的20座公厕,会根据每日人流量安排3至4名保洁员实行24小时精细化管理。“每天都会对公厕进行多次清洁和消毒,人稍微多一点我会及时清理洗手台。”该公厕保洁员刘桃说,上岗前他们进行了培训,要求做到“六无六净”。

4月16日上午,嘉定坊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陈俊照例进嘉定坊停车场附近的旧大桥厕所,抬手摸摸洗手台盆、用脚搓搓地面是否湿滑,挨个查看设施有没有损毁……从去年11月担任厕所所长以来,他每天都要来“自家厕所”巡查三次。

“我们将免费厕所建设和收费停车场建设结合,把停车场收取的费用用于厕所的建设和管理,以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3000余万元对城区59座厕所新(改)建和管护。”熊莉透露,今后,还将扩展厕所功能,提供金融、上网、充电、缴费等多种公共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