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师院庆祝建校40周年暨纪念武汉大学西迁80周年

www.scol.com.cn  (2018-04-21 21:27: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风雨兼程四十年,薪火相传八十载。今(21)日上午,庆祝乐山师范学院建校40周年暨纪念武汉大学西迁80周年大会在乐山师院举行。

出席庆典大会的有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朱世宏,中共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同志、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乐山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彤,眉山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罗佳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省政协文体医卫委员会主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等嘉宾,乐山市人大、政协、乐山军分区、市检察院领导以及学校历届老领导、省内外兄弟高校代表、乐山市相关部门及区市县领导、相关企业等合作单位代表。大会由乐山师院党委书记杨胜宽主持。

据了解,80年前,在民族危难之际,为了赓续文化命脉、培养急需人才,1200多名武大师生冒着日军的炮火逆江而上,几经辗转,抵达乐山。乐山人民以宽广的胸怀,无私地接纳了武大师生,竭尽一切可用之地,拓为教学、科研和生活用房,让武汉大学在战乱中得以延续和发展。

韩进讲话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表示:“武汉大学将全面落实第二轮对口支援协议,集中学校优质资源,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多渠道、全方位的支持,努力为乐山师范学院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为破解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朱世宏肯定了乐山师范学院在教育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实效、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为乐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学校要充分认清眼前的机遇,抓住新一轮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契机,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综合实力;充分认清自身的优势,要进一步突出学科优势,更加重视教师培养培训,在省内同等院校中争创一流,要把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区域发展相结合,为四川教育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彤在大会中表示,将有力推动大学城项目建设,为师院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努力将师院打造成乐山的响亮名片,同心协力谱写城市与大学共生发展、教育与文化交相辉映的精彩乐章;将在文旅发展、科研开发、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深化与武汉大学的合作。

记者从大会了解到,1978年4月5日,当时的乐山地革委决定撤并乐山地区师范学校、乐山高级中学和地区教育行政干部学校,建立乐山教育学院。4月20日,179名学生正式入学,这一天被定为乐山师范学院的“生日”。1982年6月15日,四川省政府以乐山高师班的全部设施和师资为基础,建立了乐山师范专科学校。2000年3月,乐山师专与乐山教育学院合并成立乐山师范学院,并在省内师专中率先升格为本科院校。

乐山师院校长胡丹回顾了学校22年专科开拓、18年本科奋发两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建校40年,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的跨越式发展,学校面貌已焕然一新。校园从80亩扩大到1000余亩,学生从100余人发展到16000余人,教师从43人发展到1200人。如今学校已发展成为拥有9大学科门类59个专业的,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以教师教育为本的多科性地方院校。

乐山师范学院77级的老校友,今年71岁的鲁周林和他的同学彭光中,特地从眉山市青神县赶来,参加母校的40周年校庆。看到学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欣喜万分,激动不已。“我们是中文专业毕业的,77年入校,师院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之后,带着学到的知识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回到了家乡青神任教。这是我毕业后第二次返校,每次回来都看到学校有很大的变化。”

国外友人代表、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Leena Mani Paudyal),乐山师院87级校友代表、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程远友,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罗加云教授,学生代表、旅游学院2014级学生郭佳鑫分别作了大会发言,表达对学校建校40周年的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