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乐山力量

www.scol.com.cn  (2018-04-20 09:02:3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斯炜  

昨(19)日,乐山市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动员会,对该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出席会议并讲话。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市委副书记田文,市委常委于丽、熊伟、高鹏凌、曾勇、廖磊、阿刘时布、雷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田、梁杰鸿、贾志华、袁加乐、张旭东,副市长廖克全,市政协副主席朱永志、左文良、周鸿雁、刘淑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彭琳在讲话中指出,乐山市召开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动员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理解和把握,对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具体安排,推动全市上下以此活动为契机,深入解放思想,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乐山力量。

彭琳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它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这“十个指明”既为全省发展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也为乐山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思想的“指南针”,立起了行动的“方向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加深理解把握,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彭琳强调,要深入研究思考事关乐山发展全局的若干问题。省委彭清华书记就事关治蜀兴川全局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指向鲜明的实践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乐山是四川的缩影,四川的问题在乐山同样存在,同时乐山还有自身的问题。省委“出了题”,乐山就要“答好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结合乐山实际开展学习讨论。一是思考如何找准“一干多支”的“乐山方位”。乐山地处成都平原经济区,综合各方面分析,具有成为“一干多支”中一个“支点”的潜力,需要思考乐山如何成为一个“支点”,依托成都这个“主干”发挥优势作用,为全省大局服务。二是思考如何突破高质量发展的“乐山拐点”。乐山正处在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拐点,全市虽然确立了旅游业主导地位,但主导产业带动力不强、三次产业供给体系质量不高等问题突出。需要思考如何在转型发展中优化经济结构、在创新发展中转换发展动能、在跨越发展中提升质量规模,提高发展质量。三是思考如何走出深化改革的“乐山路径”。乐山改革曾走在全省前列,但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浪潮中,全市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深化改革力度还不够,全市市场主体不大、不强的问题突出。需要思考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是思考如何重塑开放合作的“乐山形象”。乐山是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在全省率先缔结国外友好城市,但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开放水平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越拉越大。需要思考如何找到扩大开放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有效发挥现有的开放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五是思考如何展现脱贫攻坚的“乐山作为”。乐山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这些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产业支撑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仍然是最大短板和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思考如何培育致富产业,放大励志扶贫已有做法的效应,创造出更多经验做法,实现高质量脱贫。六是思考如何贡献乡村振兴的“乐山样本”。乐山近两年发展面貌得到了有效提升,但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需要思考如何把乡村振兴作为“总抓手”,利用乐山自然生态本底,打造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发展全域旅游,带动农村发展。七是思考如何培好政治生态的“乐山土壤”。乐山近年来巩固发展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但也存在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还不强,基层尤其是在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的情况。需要思考如何在加强政德建设、深化“护根”行动、纠正“四风”上下功夫,培育良好政治生态。八是思考如何锻造能打胜仗的“乐山队伍”。乐山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距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还有不小差距。需要思考如何提升干部能力,发现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和干净干事的干部。

彭琳强调,要高质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这是当前全省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省委、市委确定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立标杆做表率,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能组织大型党政代表团到全国各地去考察,决不允许以学习、考察和调研之名游山玩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统筹推进稳速提质、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冲刺“双过半”。

彭琳要求,全市要以这次动员会为契机,加满油、鼓足劲,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努力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张斯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