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公共场所“吞云吐雾” 他人苦不堪言

www.scol.com.cn  (2018-04-16 09:16:3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酒店餐厅里,吸烟者旁若无人、“吞云吐雾”,碍于面子、不好出言劝阻的人,只好被迫吸二手烟;电梯间内,狭窄的空间里弥漫着浓浓的烟味,让人难以忍受……对许多不吸烟的人来说,时常有以上的困扰。

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影响他人健康,还有损城市的文明形象,同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近年来,乐山市相关部门加强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管理。目前,中心城区公共场所的控烟成效如何?公共场所中“烟雾缭绕”的现象是否依旧?为此,记者于近日进行了走访。

部分公共场所市民禁烟已成文明自觉

在中心城区部分医院、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记者看到,这些地方都张贴有禁烟标识,在这里就医、候车、休闲和购物的市民,都很好地遵守了公共场所的禁烟规定,无人在这些场所抽烟。

其中,4月9日下午,记者在乐山联运车站、乐山汽车客运中心站和乐山万达广场看到,候车室和商场里没有人抽烟。有的男士烟瘾来了,就会到车站外或商场外吸烟。

“车站到处都有禁烟标识,近年来在车站内抽烟的人少了,偶尔看到抽烟的,我们都会进行劝阻。”在乐山联运车站负责清洁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车站近年来的控烟成效较好,已很少看到站内有吸烟者,即便想吸,大多都会自觉走出站外吸烟,极个别的会在车站的厕所内吸烟。工作人员看到这样的行为,都会及时劝阻。

餐馆吸烟者多旁人被迫吸二手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中心城区部分公共场所的控烟工作颇有成效。

那么,酒店、餐馆等场所的控烟情况又如何呢?连日来,记者先后在中心城区嘉兴路、白燕路、杨家花园附近的餐馆与酒店看到,不少市民在就餐中存在随意吸烟的情况。

4月9日晚,在杨家花园附近的一家餐馆里,记者看到店内坐满了食客,有好几位客人在吸烟,缕缕烟雾飘散在餐馆里,一旁就餐的女士多次转头看向抽烟者,但他们仍无所顾忌。或许是不好出言劝阻,这名女士只好皱着眉头、捂住了口鼻。

4月10日晚,在白燕路的一家酒店餐厅里,五六桌客人正在就餐,有4个食客在桌旁“吞云吐雾”,浓浓的烟雾在餐厅里弥漫。

一位带着婴儿来吃饭的女士只好抱着孩子离开座位,走到酒店外透气。

“餐厅也是公共场合,抽烟的人完全不考虑他人的感受,我闻着烟味都难受,更别说是这么小的孩子了。”该女士不快地表示,吸烟是个人行为,但在公众场合吸烟是不文明之举,严重危害他人健康,但一般都碍于情面,不好劝阻,只好默默走开,逃离被迫吸二手烟的环境。

会议室、电梯间吸烟他人苦不堪言

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不文明之举,在影响他人健康的同时,还有损城市形象。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除了餐厅、酒店、公园等场所的吸烟情况较多外,部分小区电梯间,部分单位、公司的办公室和会议室等,也是吸烟的“重灾区”。

“每次开会的时候,办公室的‘老烟枪’就烟不离手,一支接一支地抽,不大的会议室里烟雾缭绕。”在中心城区某企业上班的李女士表示,现在不管是在本公司开会,还是与政府部门或其他公司开会,都会遇到他人吸烟的情况,经常一场会议结束之后,她就像是被熏的腊肉一样,浑身都是烟味。

“电梯里常常有很浓的烟味,呛鼻的味道让人不敢呼吸,只有捂住口鼻,盼着早点出电梯。”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中心城区瑞云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在小区的电梯间和楼梯间里,经常有吸烟者留下的烟头以及烟味。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有人在电梯里抽“叶子烟”,刺鼻的烟味让人喘不过气。

张女士表示,对于不吸烟的人来说,虽然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深恶痛绝,但通常遇到他人吸烟时,大都不好意思制止。正是因为大家的忍让,让吸烟者一再侵犯自己的健康权益。因此,她呼吁吸烟者提高个人素质,形成自律意识,不要给他人带来困扰。同时,盼望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约束市民在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让城市变得更加文明和干净。(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