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年大学办进养老院机构 乐山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4-16 09:0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今年3月,乐山市老年大学在乐山市福利院设教学点,首期开设健身气功、太极拳、音乐、书法四个专业,老人们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热情高涨,一招一式、一笔一划地认真学习着。

经过一个月的试点,各教学专业对口班级精心组织、因材施教、以“一对一”模式,不厌其烦地讲解,手把手地热情指导,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受到了乐山市福利院老人们的欢迎。4月12日,乐山市老年大学市福利院教学点正式入驻市社会福利院,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老年人的物质生活不仅要得到照料和保障,同时还要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目前,乐山市民政局在重点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试点老年大学、社会组织与养老机构合作。” 据乐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先平介绍,目前乐山市民政局在乐山市福利院、峨眉山市福利院两家公办机构进行合作试点,乐山市福利院采用老年大学开班入驻的形式,峨眉山市福利院则是通过派老师定期上课,设分校的形式。

揭牌仪式

目前,乐山市总人口数为351.84万人,60岁以上老人达79.2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5%,其中70岁以上老人34.6万人,80岁以上老人10.6万人,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乐山市按照中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战略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起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格局。

一是完善居家养老。建立了呼叫网络覆盖全市的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一部专用定制手机,老人们可以享受到便捷专业的“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等居家养老服务,入网老人达4.6万人。乐山市各区县均建立了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每年惠及10万多名老人。

二是创新社区养老。乐山共有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0个,农村幸福院363个,在为居家和社区养老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健身娱乐等服务的基础上,许多日照中心还通过康复护理、膳食供应、远程医疗、亲情对话等方式,为老人带来智能化、信息化的养老新概念。

三是发展机构养老。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40个(其中公办113个、民办24个、公建民营3个),床位1.6万余张。所有养老机构均通过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的方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乐山市福利院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