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净跨径400米世界第九 岷江犍为特大桥建设工艺精难度大

www.scol.com.cn  (2018-04-13 09:23: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浩浩荡荡的岷江河蜿蜒流淌在犍为的青山绿水之间,如同嵌在绿色帐幔间的一根银弦。放眼望去,以净跨径400米位居世界第九、全国前五的岷江特大桥,正拔地而起……

岷江特大桥起于犍为孝姑镇永平村,止于清溪镇永星村,是仁沐新高速公路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该桥跨越岷江、马边河,全长约4.3公里,估算投资8.5亿元。

岷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宋伟 摄)

昨(12)日,来到仁沐新高速仁寿至屏山新市公路LJ9标段的施工现场,站在马边河的河堤上,施工人员正争分夺秒地加紧作业。“岷江特大桥岷江段采用的是净跨径400米的中承式钢管拱桥,是在世界、全国位居前列的。水下拱座基础的建设,吊装的施工工艺,难度都是比较大的。”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LJ9标段的常务副经理鲁翼说道。

据了解,拱座的基础采用咬合桩的形式,是一种先进的止水防水工艺,并且必须要在水面以下15米。想要将焊接好的钢筋吊装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施工采用的是缆索式吊装系统,系统塔高170米,最大吊重450吨以上,并且吊装时误差不能超过39公分。

为了赶在汛期到来前,完成岷江特大桥的马边河段的水中承台,以及岷江段的工作基础施工,工人们加班加点,24小时作业,“400多人分成3个大的工作面进行施工,我们一共有15台大型器具,标段内设有3个混凝土加工场和2个拌和站,来保障施工的器械使用和材料供应。我们力争在2020年6月前,完成LJ9标段的岷江特大桥的路基建设。”

岷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宋伟 摄)

据悉,仁沐新高速起于眉山市仁寿县,经乐山市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止于宜宾市屏山县新市镇,并通过支线连接马边县,全长204.16公里,总投资约252.38亿元,其中犍为段52.9公里,总投资约66.66亿元。截至目前,项目已投入约14.63亿元,路基挖方完成66%,填方56%,软基处理完成51%,防护工程完成8%,排水工程完成2%,完成工程量的44%。待路基工程完成80%路面工程同步招标,项目预计2020年完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