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民呼吁:共同维护文明停车秩序

www.scol.com.cn  (2018-04-12 09:29: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城市交通状况好坏,关系每一位市民的出行,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体现。在乐山中心城区,伴随着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亦是屡禁不止。随意停车的后果,不仅让交通不畅,妨碍他人通行,也影响了城市交通安全,成为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顽疾之一。

如何根治乱停乱放的顽疾?如何引导交通参与者形成良好的习惯?对此,市民、网友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建言1:加大文明停车宣传力度 提升交通参与者素质

“明明有停车场,却因为一些驾驶员贪便宜的心理,不愿意出停车费而将车乱停乱放,这就是文明停车意识没有形成造成的。”市民顾先生表示,如果良好的意识没有形成,哪怕中心城区修再多的公共停车场,仍然会出现机动车驾驶员把车随意停在路边的情形。

顾先生认为,公路的作用是通行,而且是公共场所,不能被机动车当做是自家后花园那样来随意侵占。让交通参与者时刻记得这些,可以通过相关部门开展文明停车的宣传教育活动来帮助实现。

“公共场所是公德教育最好的学校。让每个人都形成公共场所不得随意侵占的思想,人人都主动维护良好的公共场所健康环境,受益的不仅仅是在交通方面,在社会治安、市民素质等方面,都会有良好的影响。”顾先生说,“我建议从小学开始就开展此类课程,从小就强化每个人的守法意识,培养全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市民胡女士认为,交管部门要组织开展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高广大群众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的意识。新闻媒体则要利用公益广告、平面广告等宣传形式,逐步培养市民的社会公德,促进人们养成遵守秩序、文明礼让、爱护环境的用车行为习惯,营造破坏城市交通秩序可耻、维护城市交通秩序光荣的舆论氛围。

建言2:完善公共交通体系 调整城市功能定位

“为什么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不仅是因为大家的收入提高了,有经济实力去购买机动车,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乐山的公共交通体系无法满足部分市民需求,因此他们才会去花钱购买机动车代步。”市民魏先生告诉记者:“我身边就有朋友买车的原因,是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挤不上公交车。他花了几万元买了辆轿车代步,结果就只是用来接送孩子上学,平时都停在家里。”

魏先生觉得,如果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很方便,很多人可能就不会去购买机动车了。“你看现在骑行的共享单车,在中心城区很受欢迎,这就说明许多人还是认可低碳出行的方式,只要乐山能创建独具特色的和谐、畅通、快捷、生态的城市交通体系,许多人不再因为出行难而购买机动车,那么乱停乱放的现象也会得到缓解。”

网友“嘉州散人”也认为,乐山应当建立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乐山现在还不具备建设地铁、轻轨等交通网络的条件,所以就应当利用现有资源,做好公交等公共交通的建设。可考虑规划公交专用道,优化公交线网。”他表示,“完善路网结构,调整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以及生活区道路的功能定位和合理的比例关系;改善慢行交通环境,提倡‘自行车加公交车’的出行模式。”

建言3:引入智慧城市管理 建设“互联网+停车场”管理模式

“福建省泉州市曾有人大代表提出了‘互联网+停车场’的模式,来缓解停车难和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我觉得这个模式很不错,乐山可以借鉴。”市民郑先生介绍,“‘互联网+停车场’管理模式,就是将停车场互联网化,依托先进的网络技术,打造出一个集查询、预定、缴费、错时停车于一体的服务平台,让机动车主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询到停车场位置,以及目前空车位信息,通过线路导航快速抵达并停车。”

郑先生表示,有些机动车主也知道在路边或者人行道上乱停乱放不对,但是他们又不知道哪里才有空闲的临时停车位,如果能第一时间查询到相关信息,他们也不会把车停在路边了。

市民胡先生认为,应当依法划分车辆管理权限,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人行道上乱停乱放归城管部门管理,公路上的乱停乱放归交警部门管理。我认为相关部门应当加强联系,对不重视城管执法开具的处罚单,不按规定时间接受处罚的驾驶员,应将其车辆违规信息输入到交警部门交通违法信息系统中,在年检中加以限制。”

部门行动:加强巡查力度 加强文明停车宣传教育

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一直以来是市交警支队工作的重点之一。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乐山中心城区张公桥、演武街、里仁街一带,机动车停车需求大,部分车主交通意识薄弱,没能认识到车辆乱停乱放会对交通造成影响,有些人则完全不把交通法规放在心上。再加上一些人因贪图方便乱停乱放,甚至在非停车点长期“霸位”停车,部分营业性场所把门口人行道当成自家停车场。这些行为,对当地交通安全造成影响,也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针对这些情况,市交警支队张公桥中队民警采取巡逻的执勤模式,在辖区多路段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工作,采取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对路边非停车位临时停车的、占用人行道停车的,要求驾驶员尽快驶离,并引导告知正确停车的位置;对违规停车、机动车驾驶员不在场的,一律拍照取证、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进行处罚;对于无法联系到车主或驾驶人的且乱停乱放已严重影响了当地交通通行的,由拖车将乱停的机动车拖离至停车场停放,并通知车主或驾驶人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

“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加大文明停车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背街小巷巡逻检查力度,加大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道路交通法规,对那些乱停乱放、屡犯不改者加大处罚力度,增加他们的违法成本。”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要乱停乱放车辆,要自觉遵守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规定,共同维护市区停车交通秩序,为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贡献力量。对屡教不改的驾驶员,交警部门也决不“手软”。(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