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街头柳絮飞?原来是虫子

www.scol.com.cn  (2018-04-09 09:04:0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顾爱刚  

喂,乐山的朋友们,最近你走在街上,有没有发现像柳絮一样的白色物体,在空中飘扬?

成都商报记者近日接到不少人反映,在乐山的天星路附近,还有凤凰路等片区,都出现了柳絮样的白色物体。有人说,把飞絮抓到手中后发现,“白色的东西在手心里会动,好像是活物”。这把人吓得不轻。

每年3、4月份是榆四脉绵蚜的繁殖期

记者从乐山市园林局专家处获悉,这种飞絮状的东西,确实是一种虫子,它的学名叫“榆四脉绵蚜”,属于蚜虫的一种。

每年的3、4月份,是榆四脉绵蚜的繁殖期,由于近期乐山气温升高,它们变得活跃起来。不过,这种虫子生命周期很短,一般来说对人体无害,不会钻到人体内,碰到皮肤也不会过敏。

“如果这些小虫子掉到身上,轻吹一下,它们就会知趣地飘走。”专家如此建议。

满天飞絮 原是活生生的虫子

4月6日,乐山市民徐女士开车经过天星路一带,发现空中飘着很多像柳絮的白色物体,不仅在机动车道,就连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也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到了门市停好车,她跟同事嘀咕着,这两天咋会那么多柳絮啊?

“啥子柳絮哦,是虫子!”同事刘先生随手抓了几片飞絮,摊开手掌,这个白色的东西竟在他手心里动,果然是虫子。这可把徐女士吓得不轻,“晕,真是虫子啊,要是飘到身上钻到衣服里,才好烦哦!”

据刘先生介绍,他前两天就发现了这种奇怪的虫子,当时他去一个茶楼,将车停在几棵大树下面,后来发现很多小白虫子掉在车上,还不停地爬,摸上去黏糊糊的,用帕子也不太容易擦干净。

这种虫子

学名叫榆四脉绵蚜

8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天星路附近探访,果然发现了一些白色飞絮状的虫子。

据多位市民爆料,在乐山城区凤凰路、春华路、翡翠国际等片区,也都出现了这样的虫子,但这两天数量比前几日少了许多。

这究竟是什么虫子?来自哪里?乐山市园林局一位专家介绍,这种飞絮状的虫子学名叫“榆四脉绵蚜”,属于蚜虫的一种,每年3、4月份是它的繁殖期,由于近期气温升高,它们就变得活跃起来,满天飞舞看起来就像柳絮。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榆四脉绵蚜广泛分布于河南、内蒙古、陕西、辽宁等地,主要长在榉树和榆树上,这个季节正是其繁殖最旺盛的时期。

对人无害

吹一下它就会飘走

对于乐山发现的大量榆四脉绵蚜,该专家称,春季园林部门对行道树都进行了药防,这些虫子可能是从附近小区树木和草丛里飞出来的。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榆四脉绵蚜浑身长满蜡毛,能使绵蚜的身体飞起来更轻柔。它分泌的排泄物,摸起来有点儿黏糊糊的,但是味道和蜂蜜一样,是甜的。如果身上沾了绵蚜分泌物,回家洗洗手或洗个澡就行了;如果车身沾上了,可以用肥皂、洗洁精清洗。

“请大家放心,它对人体是无害的。”园林局专家表示,榆四脉绵蚜主要是吸取植物上的汁液作为食物,生命周期很短,一般来说对人体都无害,而且它们不会钻到人体内,碰到皮肤也不会过敏。“如果这些小虫子掉到身上,轻吹一下,它们就会知趣地飘走。”(记者 顾爱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