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莫让广场舞成了“扰民舞”

www.scol.com.cn  (2018-04-02 09:04: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唱唱歌、跳跳舞,是老年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乐在其中。然而,近年来,因广场舞引发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噪音扰民、场地之争呈增长趋势,不少市民意见很大。近日,记者就对乐山中心城区一些广场、公园进行了走访调查。

乐山广场 噪音大 住户不敢开窗

乐山广场:跳广场舞的队伍阵容庞大,音响也开得大。

3月22日晚,记者来到群众反映较多的乐山广场。记者细数了一下,现场有近10支跳舞、唱歌的队伍。其中最大的队伍要数公益健身队。主办者黄女士说,他们的团队已经在广场上跳了四五年,整个团队有400余人,每天跳广场舞的人有两三百人,光领舞就有6人,两套音响同时播放音乐。“我们从18:50跳到20:50准时结束,音量也尽量控制,尽量不影响别人休息。”黄女士说。

时代东安小区与乐山广场一路之隔。面对广场舞,小区居民王女士却一脸愁云:“广场上放音乐,有时跟朋友通电话,外面放的什么音乐,朋友在电话里都听得清清楚楚。冬天关着窗户还好些,现在天气渐渐热起来,都不敢开窗。”

“到乐山广场休闲锻炼的市民很多,广场舞噪音扰民一直是个严重的问题,住在广场周围和到广场休闲的人都不堪其扰,我儿子今年高考,很受影响。”市民杨女士说。

春华公园 占用绿化带 践踏花草

春华公园:市民使用音响设备唱歌声音大

3月23日下午,记者在春华公园看到,一个由十几人组成的乐队正在唱歌,乐队还有伴奏吹拉弹唱,现场十分热闹,一套音响带了两个“喇叭”,很远的地方都可以听到歌声。乐队负责人罗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没有名字,在公园唱歌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了,每天14:00到16:30,雷打不动。“老年人退休了,在广场上唱歌锻炼身体,也丰富了退休生活。”罗先生说。当记者询问是否会因为声音太大影响周边居民休息时,罗先生表示,他们就下午唱,影响不大。

但在春华公园从事保洁工作的舒先生却表示,广场上唱歌跳舞扰民问题十分严重。“唱歌跳舞的人太多,场地不够,他们就占用绿化带,践踏花草。”舒先生说,一到周末,公园里都被唱歌、跳舞的大爷大妈占满了,人行道上都是跳广场舞的人群,人们休闲或过路都十分不方便。他认为,跳舞队伍不能占用人行道影响群众通行,应该采取相关措施。

“春华公园一天到晚有十几个团队不停地唱歌、跳舞,噪音特别大,附近小区居民投诉特别多。”家住巴比伦小区的李女士说,平时想休息一下都休息不好,因为实在太吵了,特别是天热的时候,听得心里十分烦躁。

阳光广场 激情高歌 居民不胜其烦

阳光广场:合唱团夜间也在演奏

3月24日19:00许,记者在阳光广场看到,光跳广场舞的就有四五支队伍,很多人站在人行道上跳舞。还有老年人带音响设备自己玩乐器的,也有两支唱歌的队伍正在激情高歌。阳光广场民间合唱团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光伴奏人员就有8人,二胡、笛子、电子琴等便携式音乐器材都有,大家在音乐的伴奏下,拿着话筒唱歌,更找得到感觉,精神特别足,目前已经在阳光广场唱了7年。

“每天从早到晚声音大,特别是我们这样家里有小孩的,影响孩子学习和休息,影响上班族工作,长期的噪音污染还会影响到大家的情绪。”家住阳光广场附近的曾婆婆说,他们刚搬过来不久,就被阳光广场上音乐噪音所扰,不胜其烦。

其实,针对广场舞噪音、占道扰民的不文明行为,全国各地均想出了多种方法进行治理。从跳舞的场地、时间、管理、宣传等多方面来进行规范约束。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规范固然重要,但最终还得靠大爷大妈们养成文明习惯,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能考虑他人的感受。(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