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4小时书屋 开启全新阅读和生活新体验

www.scol.com.cn  (2018-04-01 10:39:5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喝一杯甜品,捧一本好书,享一段悠闲时光。2月12日,位于中心城区柏杨东路156号的24小时书屋开门迎客。作为乐山市重点打造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书屋以书本为核心,将阅读与休闲完美结合,更重要的是,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你都可以随兴而至,在此体味书香,为心灵找到一处休憩之所。

舒适的阅读场所

阅读与生活融合24小时为读者“留灯”

青砖灰瓦的建筑,明亮干净的玻璃幕墙,硕大的招牌,处处浸润着书香古韵,24小时书屋就坐落于此。记者看到,书屋虽然面积不算大,但内室和外部庭院的设施却一应俱全,茶吧、图书柜、读书角、茶艺桌……朴素而优雅,摆放得恰到好处。书柜上除了各种小说和国外名著,市民还可以借阅或购买到地方文献、本土文学著作。琳琅满目的各色茶饮和简餐,为市民享受慢生活又增添了几分浪漫和清新。

“读者可以在此约上三五好友读书聊天,或者组织一场插花沙龙。沉浸其中,你会发现,阅读与生活已经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缓慢而小资的情调油然而生,这既是一种宽厚的归属感,更是一种绝佳的文化体验。”负责书咖项目的秦梦说,书屋夜晚也会为读者“留灯”,在柔软的灯光里,在静谧的书香里,喝一杯暖心的甜品,仿佛生活也停了下来,享受当下这一刻。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几名年轻人正在书屋或学习或办公,互不打扰,格外和谐。从事自由职业的王女士说,她住在柏杨东路附近,24小时书屋开业后,就经常“泡”在书屋,过来看书、借书。“这里小资、清新、文艺,看书找得到感觉,看得进去。”王女士说,她正在备考公务员,每天晚上在书屋待到很晚才回家。

市民Amber说,她以前在外地,也喜欢到一些“书咖”看书学习,回乐山后,她听朋友介绍24小时书屋,“第一次来,点了一杯甜品,慢慢备考雅思。这里很安静,又可以享受独立的空间。”

方便市民阅读延伸图书馆免费服务半径

谈及书屋的建设,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罗萍介绍,24小时书屋作为市图书馆分馆,由市文广新局指导,市图书馆、乐山广播电视报社合作共建,为“沫若书城”的组成部分之一,倡导“阅读改变生活”。

罗萍表示,2016年9月,漫乐山·书咖在嘉州长卷·天街与读者见面后,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24小时书屋是继漫乐山·书咖之后,又一个将公益性服务与读者个性化需求有效融合的示范性项目。书屋严格按照市图书馆分馆建设标准打造,藏书近4000册,涵盖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等多个门类,并专设有郭沫若、苏东坡和乐山地方作者作品专柜,所有图书全部纳入市图书馆数据管理平台,探索出了一条图书馆分馆建设——“在这儿借书,到那儿还书”的全新模式,在全省都是第一家。

“图书馆分馆的建设,不仅是乐山市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需要,也是推动乐山文化强市与书香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政府引入社会力量创新共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次重要探索。”罗萍说,24小时书屋的建成顺应了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有效拓展了市图书馆的免费服务半径。

其实,乐山市的图书阅读还不仅仅于此,截至去年底,市图书馆与各县(市、区)图书馆已经实现了“通借通还”。也就是说,当读者在某个县图书馆借书,可以在乐山还书;在市图书馆可以检索到县级公共图书馆图书,形成了乐山全市图书“大循环”,最大程度地整合图书资源,共享图书藏量为1256039册。

据了解,2018年,乐山市公共图书馆分馆建设将进一步探索漫乐山·书咖和24小时书屋的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完成20个图书分馆建设,极大地满足和丰富群众的阅读需求。

书香飘嘉州乐山乐水乐阅读

天府四川书香浓,乐山乐水乐阅读。市文广新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乐山市全民阅读活动取得长足进步,从单一由党政机关主导向民间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方向迈进。乐山已然成为全省各地市州全民阅读活动的先行者和佼佼者。

为持续提升“书香乐山全民阅读”活动的影响力,在全市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2018年,乐山市又将启动一系列独具特色的“书香乐山全民阅读”系列读书活动。

其中,将通过开展四川省2018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暨乐山市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全市“书香之家”推荐评选、第四届“沫若杯”全民阅读有奖征文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征文比赛、“本土文化传播工程”“阅读细胞孵化工程”等大型主题活动,以及优秀图书推介、出版物暑期惠民展销、“农民读书月”、全民阅读“七进”等常规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掀起读书热潮,努力形成内容丰富多彩、覆盖范围广泛、群众参与度高、全省影响力大的读书活动平台,将“书香乐山全民阅读”打造成为乐山重要的文化名片。

同时,乐山市也将充分发挥漫乐山·书咖和24小时书屋的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利用现有的漫乐山·书咖及24小时书屋,长效开展嘉州夜话、艺术培训、名人讲坛、亲子教育等主题活动,使之成为乐山市全民阅读活动的示范基地和创意名片。(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