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群英汇犍为 聚焦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国际化

www.scol.com.cn  (2018-04-01 10:3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3月30日——31日,来自川内外的百位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齐聚乐山市犍为县,聚焦西部与世界,探讨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中国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与投资研讨会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主办,犍为县教育体育局协办,四川智仁国际学校(犍为外国语实验学校)承办。

孙霄兵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乐山市教育局局长陈昆先后致辞。

基础教育国际化如何助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满生近年来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他以北京、上海等地的实践为案例,为四川等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国际化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周满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长期关注中国教育国际化进程,她在《新时代的教育国际化发展》的主题报告中鲜明提出,教育国际化不仅是沿海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教育事业发展的趋势,也是西部地区教育发展面对的现实课题。

王素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涛介绍了西部地区教育国际化的现状和挑战,呼吁更多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关注和正视这个问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郑承军则从一位德国女孩的故事讲起,娓娓道来他对“创新国际教育应从生活世界着手”的思考。

北京教育学院原教师教育人文学院院长王远美介绍了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学校实践。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永红从另一个专业的视角,发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西部地区教育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报告。

……

李贤富

发言中,智仁国际(犍为外校)校长李贤富深情地说:“东西方教育,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我常常在想,我们的基础教育,如果能够中西合璧,岂不是最好的教育?我们虽处在西部小县,但我们的祖国已经和世界深度融合,我们的孩子们,今后一定会走出国门,我们有责任把孩子们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理解和文化包容的人才。世界那么大,我们现在就应该让孩子们去看看。”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犍为外校在学生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了“国际视野”的要求,近年来明确方向开始了国际化探索的零起步。立足初中学段实际,坚持开眼看世界,以国际交流、国际礼仪、国际理解为重点;坚持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平等交流;坚持规范操作;坚持课程化管理,抓好流程细节,学有所获;坚持以教育交流为主。

探索前行,犍为外校常年聘请外教,开设国际课程。2014年起开设研学旅行课程,三年来先后有1000多人次赴美国、英国、新西兰、丹麦等地开展国际研学,拓展国际视野;2016年开始引进国际短期课程,如英国戏剧课程、丹麦音乐课程等,理解多元文化的不同魅力;2017年起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设俄语课程,逐步向多语种方向发展。同时缔结友好学校,开展国际交流,先后接待了多批次外国师生代表团来访。

国际视野,转型升级,建设名校。犍为外校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立足犍为,辐射四川,面向全国,沿着创新型、高品质、国际化的现代学校方向,培育具有文化素养、责任担当、思想自由、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把学校建设成为“全省领先、国内一流、海外知名的中华名校”。

李贤富还坦承了自己的困惑与反思:标准规范有待统一;师资队伍需要培训;教育资源需要整合。西部地区整体资源比较贫乏,市县级层面基础教育国际化程度非常低,国际教育资源严重匮乏,应该开展基础教育国际化的精准扶贫。

董松寿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委会秘书长董松寿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达成了三点共识: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的国际化是可行的,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结合实际勇于探索,走出一条“教育面向世界”之路;正视东西部地区基础育国际化的差距,增强使命感,迎头赶上;在教育工作者们的辛勤努力下,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的国际化已经看到了希望。他特别指出,智仁国际(犍为外校)这所西部县城学校的基础教育国际化实践成果,让与会人员深感振奋,更加增强了对基础教育国际化的信心。

接下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将积极促进东西部基础教育国际化的交流合作,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同时,进一步支持组织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探索基础教育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搭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