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家看四川” 文学采风团走进“别样金口河”

www.scol.com.cn  (2018-03-31 17:39: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云上大瓦山,最美大峡谷”。海拔3236米的大瓦山巍峨耸立,大天池、小天池等五个天然的湖泊神奇秀美,乐西公路、茶马古道从大瓦山湿地公园穿过。春光正好,油菜花、报春花在田野间绽放,行走于金口河秀美壮丽的山水间,尽享山花烂漫之美景,农家田园之风情。

大瓦山风光(金口河区宣传部供图)

3月29日至4月1日,省作家协会“名家看四川”文学采风团走进金口河,挖掘金口河自然和人文风情,用手中的笔,洋洋洒洒的文字,展现别样金口河。参加文学采风活动作家有鲁迅文学奖、加拿大总督奖等文学奖获得者,有全国知名文学杂志社签约作家、文学刊物主编,有部队文艺创作者,有大学教授等一行近40人。届时,文学采风作品将以“别样的金口河”为主题在省、市级主流刊物集中刊发。

启动仪式

采风活动中,作家采风团一行走进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领略金口河优美壮丽的自然风光;参观“三线建设遗址”红华生活区、乐(山)西(昌)抗战公路“褴褛开疆”纪念碑、铁道兵博物馆、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挖掘金口河历史与外来文化;深入该区永胜乡“水墨”顺河村、金河镇“花溪”曙光村、永和镇“峡谷第一村”胜利村等新村新寨,与当地干部群众互动交流,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为顺河村捐赠图书

修建于1941年的乐西公路,起自乐山王浩儿,止于西昌邛海湖畔的缸窑。30日,参加文学采风活动的作家一行,行驶在蜿蜒颠簸的乐西公路上,穿行于逶迤险绝的群山之中,驱车2个多小时,到达高寒多雾的“蓑衣岭”,一睹当年刻有时任乐西公路总指挥长赵祖康题词的“蓝褛开疆”碑。

专家文化论坛

乐山市作家协会主席、加拿大总督奖得主徐杉是此次作家采风活动的一员,2012年5月1日,她曾登上过海拔2800米的蓑衣岭,并深入挖掘乐西公路修建的那段悲惨壮烈令人难忘的历史。她在其作品《蓝缕开疆》一文中写道:“(蓑衣岭)是乐西公路(乐山—西昌)上的咽喉要道,也是最险要的山峰,仅打通这一处就死伤3000多人。” “赵祖康写下了‘蓝褛开疆’四个大字……以纪念14万开筑民工。”再一次行驶在乐西公路,登上蓑衣岭,徐杉更是感慨万千。

“此次来到金口河,让我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的自然资源如此神秘,人文资源又是如此的厚重,有很多值得大书大写的地方,比如我脚下的这条乐西公路,是感天动地的精神的体现,感觉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召唤,在呐喊。回去之后,我会把我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文字发表,让大家都知道西南的一隅有乐山,乐山的一隅有金口河大瓦山。”天津市文学院签约作家秦岭说道。

从蓑衣岭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而下,途径大天池、干池、小天池、高粱池、鱼池五个天然湖泊,作家一行来到了“五彩天池”中的第二大湖泊——大天池。山间氤氲的空气让湖面升起一层薄薄的雾气,广阔的湖面上,倒映者碧绿的山峦,山水相映,如世外桃源般让人流连忘返。欣赏美景的同时,永胜乡五池村村支书童恒疆热情的泡上了村里种植的牡丹花茶,邀请大家品尝。“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00亩土地,把全村村民发动起来种植牡丹,发展产业,去年产值400余万,平均收入达到8000以上”。

乐山师范学院教授李康云是第二次来到金口河,“不同于以往,这是一次有组织的作家采风活动,作家采风,就像蜜蜂采蜜一样,我们采集生活中的画面,再用诗歌、散文等文学方式来表达出来,弘扬正能量。金口河采风之行,看到了地方政府对文化力量的重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的精神状态,让我们看到了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了解,今年是金口河建区40周年,也是脱贫“摘帽”之年。此次文学采风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号召,增强金口河与全国各地文学名家的文学交流与合作,见证金口河改革开放暨建区40年来的发展变化,探寻当地挣脱贫困羁绊的奋斗历程,发掘和宣传当地铁道兵文化、“三线建设”文化、乐西公路文化和外来文明等独特文化,打造“别样的金口河”的文化名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