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近200家摊点“盘踞绿心” 多部门联合整治

www.scol.com.cn  (2018-03-21 09:26:50)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阳路  

随着春暖花开,嘉州绿心公园生机盎然,每天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光休闲。然而,在迎来欢声笑语的同时,嘉州绿心公园内的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等行为也陡增,严重影响公园整体形象。20日下午,市城管、公安、绿心管理处、肖坝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对公园内的占道经营行为进行联合整治,以改善绿心市容环境及秩序。

绿心公园“变身”临时市场

这几天,乐山人的朋友圈仿佛都被嘉州绿心公园的“花花世界”所刷屏。这里成片的紫荆花、桃花等美景惹人着迷。不过,与这一美景格格不入的是,公园内趁着“花季”而多了起来的各类占道游摊。

20日,在嘉州绿心公园,记者随联合执法人员绕绿心环线一周,发现公园内随处可见各类占道游摊。这其中,既有售卖狼牙土豆、冰粉、耳环挂饰的占道摊点,也有卖柑橘、甘蔗等水果的流动摊贩,这些摊点的存在使公园俨然一副“临时市场”的模样。

此外,记者发现,除了步行道上零零散散的垃圾外,不少占道摊点旁都果皮、纸屑成堆,严重影响了绿心公园的整体美感。

个别占道摊主阻挠联合整治

占道小吃摊分布在绿心各角落

据了解,上周起,相关部门对嘉州绿心公园内的占道游贩进行了政策宣传,要求他们按照相关规定,不得在绿心从事经营性活动。然而,在收到了一定效果的同时,仍有部分摊贩屡禁不止。

20日下午,为维护绿心市容环境及秩序,市城管、公安、绿心管理处、肖坝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联合对绿心公园内的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了整治。记者看到,整治行动中,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都会对摊贩进行劝离,但不少摊贩并不在意。对于劝说无果的摊贩,执法人员采取了暂扣相关物品的强制手段。

不过,在当天的执法过程中,出现了个别摊贩极不配合的情况。在一碗水湿地公园附近,一家卖狼牙土豆的占道小吃摊被在场执法人员暂扣其桌椅后,女摊主情绪激动,不仅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还上演了“抢桌椅”、“挡执法车”、“倒地不起”等闹剧,引来众多市民围观,也使执法行动频频受阻。

据市城管局肖坝执法大队中队长汪胜军介绍,春节后,来绿心公园赏花的人络绎不绝,也由此吸引了大量游贩,最多时公园里有近200名游贩摆摊设点。“从星期一开始我们就在宣传的基础上,依法采取了暂扣措施,游摊已明显减少,为了把绿心公园管理好,我们将加大常规巡查力度,早中晚都不离人。”汪胜军告诉记者。

保护绿心靠人人遵守

绿心环线入口已设置的《绿心保护条例》宣传标识

事实上,在去年12月就已施行的 《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就对绿心的保护和管理作了相关规定。其中第十九条就明确指出绿心范围内禁止从事摆摊设点、农家乐等营利性经营活动。

“绿心公园这么美的地方,怎么可以有这些随便摆摊设点的行为?不仅影响环境秩序,也违反了《绿心保护条例》。”市民万女士认为,漂亮的绿心公园是供大家观赏和游玩的,如果被少部分人影响破坏,不仅应该整治,还要让其受到相应的处罚。

一句“城市是我家,人人爱护它。”是我们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宣传语,对于绿心的保护,同样如此。如今,“城市之肺”不仅仅是绿心已有的一声美誉,也时刻考量着乐山这座城市的素质和文明。而保护绿心的环境秩序不仅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义务,更是大家必须共同遵守的法律约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