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2名青年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www.scol.com.cn  (2018-03-20 09:1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春回大地,在这春日里,有和煦的阳光照射万物,更有一群积极向上的青年,用点滴的付出,温暖着身边的人。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评选中,四川有14名好青年上榜,其中,乐山就有2名,他们分别是来自峨眉山市的曾晖和来自金口河的罗丽,作为候选人进入网络点赞环节。

身残志坚

似一缕春晖温暖灿烂

曾晖

人物档案:曾晖,31岁,中共党员,四川峨眉人,现在乐山师范学院专升本学习。先后获得四川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乐山市优秀共青团员、峨眉山市道德模范和乐山师范学院“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

曾晖是二级残疾,并且是先天性肌张力障碍患者,每天都需按时服药,药物的副作用很大,在服药过后的一段时间里,会出现浑身乏力、恹恹欲睡的症状。尽管这样,曾晖也从未因自己的病症而放弃善行,无论药物副作用是否发作,他都坚持在公交车上给需要的人让座,而且坚持了20多年。

家住六楼的他,在上下楼过程中,曾晖经常遇到一些邻居老人手提重物,每次他都主动上前帮老人把东西提到家中,开始时,老人们还不习惯,后来遇到曾晖,这些老人都会亲切地喊一句,“晖儿,多亏有你了!”。

除此之外,曾晖还毅然签署眼角膜无偿捐献志愿书,成为了一名眼角膜无偿捐献志愿者。

“要让自己生得有价值、活得有意义、死得有份量”这是曾晖的价值追求,更是动力之源。由于曾晖的身体原因与成长经历,他十分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只要他觉得能帮上一把的,都会伸出援手。

2010年,他提出的《关于对城乡低保人员实行特殊医疗政策的建议》,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财政、人社、民政、卫生四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帮助全市低保人群得到进一步的医疗保障。

2012年,在他的建议下,乐山市团委建立特殊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与处理机制,为特殊青少年的利益诉求表达提供了渠道和保障。

2014年6月,在自身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曾晖坚持从医疗报销费用中拿出5万元建立5所留守儿童之家,乐山市上百名留守儿童从中受益。

当谈及为何如此关注特殊弱势群体时,曾晖说,“他们是我的‘同伴’,作为一名残疾人,能帮助这些有困难的人,这是我的心愿”。

不忘初心

20年青春浇注德育之花

罗丽

人物档案:罗丽,毕业于四川省峨眉师范学校,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事教育教学、辅导员工作长达20年,形成自己独有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从村小的大队辅导员兼中队辅导员,到大队辅导员,她与辅导员工作有着不解之缘,并且10年的大队辅导员历练,让她与辅导员工作的感情逐渐“升温”,也让她逐渐明确了开展好少先队工作的思路,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工作方法和经验。2015年,在教科局公开遴选团队干事的竞选中脱引而出,成为了一名区县总辅导员。

在罗丽的积极争取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016年如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口河区团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学校团队干部除学校考核外的绩效津贴系数参照教导主任岗位绩效的80%发放,每学年以团队工作考核结果按一、二、三等次由教科局发放。全面提高了学校团队干事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

目前,此项举措在全市各区县中走在前列,也使全区学校团队工作管理趋于正规和成熟,团队干部们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势头。现已形成全区团队组织建设“一赛、二会、三现场”的培训模式,每年固定开展全区性大型主题教育活动3场以上,教科局总团队工作在团区委的直接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积极认真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团队活动。

罗丽撰写的《立足山区实际,追求创新绩效,放飞心灵梦想》,曾在2013年12月乐山市少先队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交流;在《乐山教育》2016年1期德育工作专栏,发表了《少先队工作需从“心”开始》的德育工作经验文章;2017年4月,乐山市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验经验交流暨德育工作大会上,她拟写的《让文化插上翅膀,伴孩子自信飞翔》金口河区德育工作“三有”模式进行了交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