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东风堰首届放水节仪式昨日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3-19 09:04:1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砍杩槎,放水!”昨(18)日下午,夹江县新桥水电站东风堰遗址旁人山人海,随着现场一声令下,奔流的河水从闸门倾泻而出,夹江·东风堰首届放水节仪式迎来高潮。

开闸放水

昨日下午2点,伴随着精彩的舞龙表演,放水节仪式正式开始,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礼。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新桥水电站旁的主舞台前,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暨水情教育志愿者们高声宣誓:“从我做起,保护东风堰每一处堤岸、每一段渠道”;而主舞台对岸的祭祀现场鼓声阵阵、礼乐不断,主祭高声诵读祭文,祈福夹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社会和谐。

舞龙表演 记者 吴桐 摄

下午3点祭祀结束,随着一声“砍杩槎,放水”,工作人员挥舞着板斧砍向河道中央的杩槎,只见闸门开启,河水倾泄而出,市民游客欢呼四起,纷纷拍照留念,现场气氛被推向了高潮。

众多市民游客观礼

记者注意到,整个放水节仪式遵循古制、传承古风,全面采用仿古的形式执行,全景展现祭祀、开闸等古制流程,复原“鸡骨占年拜水神”的恢弘场面。“我们夹江有这么好的世界遗产资源,就应该举行类似的活动,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传承了数百年的历史文化。”家住夹江县漹城镇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放水节仪式不仅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更让大家对东风堰有了进一步认识。

主祭高声诵读祭文

始建于1662年的夹江东风堰,是川蜀地区沿江无坝引水自流灌溉工程的典型代表,更是乐山市继乐山大佛、峨眉山之后的第三处世界遗产,于2014年9月成功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据悉,夹江东风堰延续使用350余年,至今仍保留有当年修建的引水干渠、附属渠道工程、治水与管理碑刻,润泽了夹江县漹城镇、黄土镇、甘霖镇、甘江镇4个乡镇共48个村,灌溉良田7.6万亩。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正积极打造千佛岩-东风堰旅游区,力争全面展示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灌溉文明,充分挖掘东风堰灌溉发展史及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重大价值,发扬古人治水智慧,向广大群众展示宣传夹江特有的水历史、水文化、水景观。(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