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最美“妈妈”:真情填补“残缺爱”

www.scol.com.cn  (2018-03-05 09:24: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今年50岁的叶红,不仅是自己女儿的妈妈,还被上百名孤残儿童亲切地称为妈妈。腿部有残疾的她,从18岁开始就到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为了担负起“妈妈”的责任,她把所有的感情都倾注在孩子们身上,用加倍的情为他们填补了残缺的爱。

用心照顾

打心眼里疼爱孩子

3月2日下午,天气晴朗,阳光和煦。市儿童福利院不大的院子里,十几个孩子在奔跑、玩耍,叶红踮着脚穿梭在他们中间,一会儿摸摸这个孩子的背部有没有打湿,一会儿抱一下最小的,以免摔倒。5岁的琪琪和媛媛口渴,携手往二楼厨房跑。叶红忙跟了上去,倒热水、兑凉水、尝一尝温度,再分别递给两人。喝完水,两个孩子兴奋地喊着:“谢谢妈妈。”

照顾完大孩子,叶红又来到婴幼儿房,为拉了便便、才6个月的婴儿满满洗屁股、换尿不湿、穿上新衣服。虽然走路一瘸一拐,右手也伸不直,但这丝毫不影响叶红动作的麻利和熟练,照顾宝宝驾轻就熟。她对孩子们充满怜爱的眼神,让人以为她就是他们的亲妈妈。

叶红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大多是身体有缺陷被父母遗弃的,他们的护理难度相当大。在常人看来,照顾这些特殊小孩是个折磨人的活儿,但她却打心眼里心疼这些孩子,因为他们不仅被病痛折磨,还因身体的残缺而失去了父母的爱。

精心护理

让孩子们感受妈妈般的爱

1982年,14岁的叶红在一次感冒后引发病毒感染。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叶红留下了后遗症,从此右脚僵硬,走路一瘸一拐,右手无法完全伸直,悲惨的遭遇一直令她郁郁寡欢。

1985年,17岁的叶红通过考试,到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从事老人护理。从此,叶红就像女儿般照料着一群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2000年,因工作细心和有耐心,院里安排她到儿童生活区(现市儿童福利院)工作,照料孤残儿童的日常生活。

当时,看着眼前这些孤残孩子,一股强烈的母爱涌上叶红的心头。“我把内心的情感化作对孤残孩子加倍的爱怜,把所有的情感都倾注在他们身上。”叶红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不断摸索创新,认真掌握每个孤残孩子的性格特点以及心理特征,针对每个孩子摸索出独特的护理经验。

残疾弃婴进入福利院时,有的还脐带未干、体质虚弱,吮吸能力差,喂养相当困难,叶红就小心地用滴管将牛奶一滴一滴滴入孩子嘴里。炎热的夏天,叶红常常摇着扇子,为孩子们驱赶蚊子,守候他们进入梦乡。寒冷的冬天,她害怕幼小的婴儿冻着,就整夜抱着孩子入睡,用自己的体温给孩子们取暖。平时有空的时候,她还会带领幼儿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编织毛衣、毛裤,把对孩子们的爱一针一针“织”进衣服里……

“妈妈爱福利院里的弟弟妹妹胜过爱我,自己有时反倒像孤儿……”小时候,叶红的女儿时常这样抱怨。如今,已经从事教师工作的女儿,对妈妈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我知道,福利院的孩子们比我更需要妈妈的照顾。”

每年春节

邀请孩子们回家团年

一批批孩子长大了,开始出去工作和生活,但是他们依然想念“叶妈妈”,有时有心事和烦恼还会向她倾诉。叶红干脆征求所有孩子的意见,根据他们的时间安排,每年春节,都在家里团圆一天。今年春节也不例外。

2月19日大年初四,叶红把准备好的水果和零食摆好,又到福利院里接来了几个大一点的孩子,再加上从外地回到乐山、福利院里成长培养出来的青年人,大家一起团年。

担心自己做的菜不符合孩子们的胃口,叶红还特地叫来做厨师的哥哥帮忙。孩子们再次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帮忙摘菜、洗碗,俨然真正的一家人。看着孩子们的笑脸,50岁的叶红瞬间红了眼眶,忍不住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妈妈,我在部队很好,您邮寄过来的甜皮鸭已经收到,您就像我的母亲一样,你说的话我会认真思考,随时向你汇报我的情况,我买的新疆牛肉干,请您和弟弟妹妹尝一尝……”“叶妈,我在大学学习一切顺利,室友夸我勤快,不怕脏不怕苦。我说,这些都是向亲爱的‘叶妈’学的……”没能回来团圆的孩子们,纷纷给叶红打电话或发微信或QQ聊天,汇报近况,祝福叶妈妈新年好。

2014年,因为工作出色,叶红荣获乐山市“最美妈妈”称号。

今年年底,叶红就要退休了,孩子们充满了不舍。叶红说,看到这些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地生活,她感到十分欣慰,“我要继续做这些孩子的好妈妈,继续用爱为他们撑起一片天,只要他们需要我,我随时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