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铁有痕振纲纪 风清舵正行自远

www.scol.com.cn  (2018-02-09 09:05: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7年,乐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937件,立案968件,处分886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

2017年,乐山全市查处县级干部33人,查处各级“一把手”85人。

2017年,乐山市纪检监察干部为240名干部澄清事实、消除影响,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017年,乐山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排名实现“双升位”,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激浊扬清,厚积薄发。廉风化雨,固本培元。回看刚刚过去的2017年,乐山市纪检监察干部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两个责任”落地落实,高压反腐持续发力,巡察利剑常长震慑,惩防并举理乱治病,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一张张成绩单不仅见证着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也凝聚着党心民心。

聚主责扛主业

“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乐山市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肩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主持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52次,作出批示101件,市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市委主要领导与市委班子成员、县(市、区)委书记就党风廉政建设36项重点任务“签字背书”,层层传递压力,增强党委抓主体责任落实意识,推动责任落实。

制定出台深化两个责任“明、询、查、考、述、评、究”七步工作法,配套制定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完善班子成员履责全程记实、党委(党组)会议纪委(纪检组)同步记录等制度,推动形成“两个责任”落实的完整制度链条。

创新开展述责述廉,采取现场陈述、现场质询、现场测评、现场公布方式,组织20名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对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全省排名100位后的5个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2017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谈话提醒对象1128人,谈话提醒事项2532个;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21个,问责党组织7个,问责36人。

严纪律正风气

高压反腐持续发力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2017年,乐山市以“护根”行动为抓手,开展基层党组织、干部作风、财经纪律、农村集体“三资”、民生领域、基层不良风气等6大专项治理。出台“禁酒令”“十个不准”“七个严禁”等作风规定,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个、处分94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问题446个、处分102人。加大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查处力度,追责问责113人。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年”主题,对全市56个重点建设项目和28个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实施“挂图监督”,探索“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新模式,4期“嘉廉话”《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曝光扶贫、环保、政务服务等领域问题21个,处理66人,推动了一批问题解决,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实施“护根”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创新做法在全省大会交流,受到中央纪委、中央深改办和省委、省纪委肯定。

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公安、司法、审计、金融、通讯等部门沟通协调,健全行政处罚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16件,处分57人,形成了反腐败整体合力。

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937件,立案968件,处分886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查处县级干部33人,查处各级“一把手”85人。

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还为240名干部澄清事实、消除影响,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严管厚爱”。2017年,乐山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排名实现“双升位”,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重问题提质量

巡察利剑常长震慑

“我们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前哨’和‘尖兵’,也是时刻悬在党员干部头上的一把‘利剑’,我们盯紧了‘重点人’和‘重点事’,持续不断地形成震慑力,党员干部出现‘问题’的概率就会小很多。”2017年以来,市委创新巡察方法,采取上下联动巡察,信息共享,同频共振,一竿子插到底的策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加大巡察力度,先后完成1轮“回头看”延伸巡察、1轮旅游环境建设专项巡察和首轮常规巡察,共对4个区县的337个基层党组织和20个市级部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进行巡察,发现移送问题线索549个。同时,市县同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共计派出51个巡察组,对160余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共计发现问题线索2000余个。

扎实问责整改,严肃追责问责。2017年以来,市纪委根据市委巡察办移交线索,会同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对480余名干部作出提醒约谈、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等问责处理。对巡察发现的顽石、顽固、顽劣问题,责成被巡察单位开展党建工作大提升、财经纪律大排查、干部作风大转变、遗留问题大化解等专项整治,将25个涉及班子建设、民生保障、军民融合、脱贫攻坚、监督执纪、财务管理、依法治市等方面问题分别交由市领导牵头整改,主管部门具体落实,推动建章立制,源头治理。

着力严管厚爱

惩防并举理乱治病

从来没有不起眼的蚁穴,只有守不住的长堤。如何让那些心中有着“吃吃喝喝小意思”、“哥们义气要照顾”、“尸位素餐不少一分钱”等想法的党员干部及时悬崖勒马,我市给出的答案简单明了:践行好“四种形态”,让惩治腐败和“治病救人”同时进行。

“既要严管,也是厚爱。”在实际工作中,我市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方面严格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928件次,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937件,立案968件,党纪政纪处分886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先后查处县级干部29件、33人,查处各级“一把手”85人。

另一方面则着力抓早抓小,将“严管”与“厚爱”紧密结合,积极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轻微违纪问题大胆使用谈话函询方式处置,适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占比达到70%,“四种形态”比例为70%:25%:3%:2%。制定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办法,梳理148种风险行为,实施“四级”预警,2017年1944名党员干部被扣分,查找出市级部门风险点4330个。

出台谈话提醒工作方案,规范党员干部日常监督,1128人被谈话提醒。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清理行权事项5224项,开展行权督查565次,对5名县(区)长、50个行权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指导41个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全市教育领域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新建完善制度253项,充分发挥执纪审查治本功能。

打造“嘉廉话”综合传播平台,系统推进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市纪委编印《嘉廉话》双月刊6万册、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读本1.6万册,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到嘉州监狱接受现场教育,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转职能强队伍

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2017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乐山市蹄疾步稳推进,成立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科学设置内设机构、人员转隶融合均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牢牢站稳了改革试点工作第一台阶。

积极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将市纪委42个派驻机构调整为20个纪检组,实现对74个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新设立52个机关纪委,率先推进市级部门机关纪检组织全覆盖。在7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设立纪委,切实加强市属国企纪检组织建设。在52个设立机关党委的市级部门设立机关纪委,厘清派驻机构与机关纪委职责。全面完成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采取“3+X”方式调整县级纪委内设机构,执纪审查力量更加聚集。深入开展“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推动建立标准化纪检组织、专业化干部队伍,出台加强村纪检小组建设实施意见,给农村“小微权力”安上监督“探头”。

打铁必须自身硬。乐山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层次多形式培训干部2000余人次。常态化实施“淬火”工程,选派14名新提拔县级干部到市纪委机关、市委巡察组挂职锻炼,抽调112名干部参与纪律审查,1个县级纪委和2名纪检干部受到省纪委表彰。加强换届后县级纪委班子运行情况跟踪分析,在3个执纪审查组、17个巡察组设立临时党支部,让干部监管严在经常、抓在日常。对2个区(县)、1家国有企业、1所高校纪委开展首轮内部巡察,对发现的48个问题,“一对一”反馈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坚持刀刃向内,处理纪检监察干部60人,立案查处8人,有力铲除了“灯下黑”隐患。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展望2018年,乐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乐山保驾护航。(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