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90后“发明达人”走在创新创业的路上

www.scol.com.cn  (2018-02-05 09:27:5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他是“学霸”,大学期间获32项国家授权专利他是创业之星,成立高科技公司,引领技术研发他怀揣感恩的心,研究成果无偿捐赠家乡犍为

人物档案

个人拥有32项国家授权专利、一家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单凭这些履历,几乎没人会把他和“90后”联想在一起。而见过他的人,也总是惊讶他那小小年纪和身材,竟有如此能量。

他叫梁龙双,乐山犍为人,今年28岁。从15岁开始,他就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凭着取得的各种奖学金一路读到硕士研究生毕业,期间获得32项国家授权专利;后又靠着自己的奇思妙想,“鼓捣”发明创造,为自己赢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而今事业有所建树,他又主动回报家乡,帮助更多人。

编后语:“每个人都应该追求自己的梦想”。梁龙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小喜欢思考、醉心发明的他,始终走在创新创业的逐梦路上。从求学伊始到创业成功,一路走来,他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艰辛的汗水。

从求学期间个人获得32项国家授权专利,到成立高科技公司,获得21项知识产权成果,引领技术研发,梁龙双走在了时代前沿,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

梁龙双近照本人供图

A

刻苦求学农家小孩15岁就开始自立

1990年3月,梁龙双出生在犍为县泉水镇一个普通家庭,双亲务农,收入微薄。深知家里挣钱不容易,梁龙双从小就刻苦读书,成绩优异,不让父母操心。

2008年高考,梁龙双以657分的好成绩考入武汉大学。

“从15岁开始,我就没要过家里一分钱,凭着取得的各种奖学金一路读到研究生毕业。”梁龙双初略估算,从高中到大学,他通过勤奋学习取得各种奖学金和优秀学生资助,累计金额近20万元,用于学习、生活和创新科研。2011年,他获得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在同学心中,梁龙双一直是“学霸”级人物。对此,梁龙双说:“从小我就喜欢动手做东西,也很喜欢思考和记录,高中时还专门用一个小本子,记录自己观察到当时社会上没有但其实可以发明的新东西。”

B

酷爱创新大学期间个人获32项专利

大学期间,梁龙双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和学科竞赛,在一系列创新竞赛中,人们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其中,他与几位同学组队代表武汉大学参加了2009年“第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获得团体全国一等奖、个人二维单项和三维单项全国一等奖,还获得个人全能全国二等奖,“梁龙双”这个名字也一下被大家所记住。

而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他也在不断思考。在大一专业课铸造实践课上,他发现现有铸造技术存在的弊端,于是查询相关的先进技术,并用了近两年时间,自己设计出了解决这些弊端的铸造箱和拔模工具,最终成功进行了专利申请。至此,梁龙双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一种轻便铸造箱》。

此后,他继续四处参观各种博览会,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进行创新设计,进行发明创造,并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

后来,梁龙双师从无损检测专家李晓红、丁辉教授,先后参与多个项目。在导师指导下,梁龙双先后开发出水电站水轮机转轮流线型焊缝超声自动检测机器人系统、火电站环焊缝超声自动检测机器人系统,个人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增加到32项。

2012年,梁龙双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和多项专利成果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而在读研究生一年级时,他就被广东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院点名破格招收。毕业前夕,武汉大学也向梁龙双伸出了“橄榄枝”,录取他为辅导教师。

C

自主创业成立高科技公司引领技术研发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梁龙双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

2014年11月,梁龙双作为带头人,与自己的同学共同创立武汉朗立创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注于信息化平台、虚拟现实、智能传感、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软硬件开发的高科技公司。仅仅一年后,该公司就获得了湖北省“创业之星”称号和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如今,该公司已获得21项知识产权成果,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是湖北省“青创板”挂牌企业,与武汉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以及北京、成都、重庆地等100余家医疗机构或科技单位形成了合作关系,同时还在中国香港和美国拥有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团队共同参与研发,其技术始终保持在国内和国际同类领跑研制水平。

D

回报社会研究成果无偿捐赠家乡犍为

“一路走来,恩师、朋友、同学都帮助我很多,我一直希望等自己有能力后,也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每个人都应该追求自己的梦想。”对于家乡,梁龙双表示,如今自己获得了一些成绩,特别希望回报家乡。

2017年12月28日,梁龙双获悉犍为县人民医院新院即将落成投运,主动无偿捐赠了由朗立创公司研发的价值200万元的“虚拟现实医学应用系统”,并承诺将终身免费更新升级和提供技术接入端口。而目前梁龙双团队研究的“人工智能癌症检测系统”项目技术也已经成熟,待产品问市后,也将一并向家乡犍为免费提供端口开放。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今,梁龙双每天都以此话要求自己。“去年我把父母从乐山接到了武汉居住,希望他们不再辛苦。正所谓,父母健在,知己几个,拥有自己的热爱和坚持,还有余力帮助他人,就是最大的幸福和追求。”他说。(记者 魏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