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宜居宜业山水间

www.scol.com.cn  (2018-02-03 10:51: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乐山市城市建设综述

完成城建投资260亿元,“一城两新区”“一湖五湿地”、嘉州绿心公园生态整治等项目有序推进;

青衣江大道北段、嘉瑞大道、瑞祥路(C)段、乐沙生态大道等项目竣工投用;

掀起“公厕革命”热潮,新改建(开工)公厕32座,新开工停车场(楼)9个;

开展“绿秀嘉州”行动,将乐山打造成“海棠香国,花满嘉州”的多彩城市。

……

2017年,无论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大家都赞叹:“乐山变了,变得更大气、更美丽了。”这得益于乐山市以“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的“山水园林宜居城”发展定位,在城市“硬件”和“软件”上狠下功夫,使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岷江两岸风景如画 记者 李昕锋 摄

加快推进新区开发

作为乐山市“挂图作战”重点项目,去年,苏稽新区青衣江大道南、北段及截污干管陆续开工建设,拉开了苏稽新区道路骨架构建。去年底,青衣江大道北段和苏稽新区截污管道工程竣工投入使用。青衣江大道建成通车后,将会加快中心城区和市中区之间的联动发展,有效缓解和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现状。

去年,苏稽新区还积极推进大学城、文化馆、体育馆、博物馆等向新区集中,打造“文旅新城”。同时,冠英新区也加快建设,以总部经济、现代时尚为特色,重点发展文旅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培育“产业新城”。截至去年底,冠英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六横一纵”已完成立项,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工程加快建设。

此外,青江新区嘉瑞大道、瑞祥路已竣工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新区的路网建设。乐山市长途客运中心站竣工投用,和原来的车站相比,新车站无论是候车环境还是配套设施,都提升了好几个档次,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候车环境。

改善提升旧城环境

去年7月20日,中心城区第一个完工的PPP城建项目——致江路地面停车场正式投用。这个位于中心城区繁华地段的停车场,能提供33个停车位,缓解周边群众停车难问题,避免乱停乱放。

此外,中心城区“公厕革命”也在积极推进。去年9月13日,中心城区首批改造完成的大曲口、庙儿拐两座3A级旅游公厕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2017年乐山市“挂图作战”重点项目“乐山中心城区城市停车场、公厕改造工程”,将在中心城区新建(改造)59座公厕和12个停车场(楼)。截至去年底,已新改建(开工)公厕32座,新开工停车场(楼)9个。其中,大曲口、庙儿拐、竹公溪等5座公厕和致江路、里仁街等5个地面停车场(临时停车场)已投入使用。

去年,乐山市实施的中心城区平江西街、凤凰路北段、黑桥至王河园竹公溪、百禄路、面厂街等道路新建工程,叮咚街、人民北路、人民南路等主干道的人行道改造,加快旧城改造步伐;致江路大桥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现已进入投资人招商阶段。

去年7月,乐中游乐园关停,将其改建为与乐山广场配套的公园绿地,还绿于民。紧接着,去年底,中心城区又展开了“绿秀嘉州”秋冬行动,通过打造特色街道,丰富公园绿化等措施,让乐山成为“海棠香国,花满嘉州”的多彩城市。

去年,乐山市突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加快保畅、减容、增绿、控高步伐,重点实施一批历史文化遗址构建、道路桥梁改造、功能完善提升、景观风貌打造、绿心公园生态整治项目,充分展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魅力。

同时,规划编制工作扎实开展。去年9月,《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并依法公布;依法颁布实施《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乐山市中心城区历史建筑保护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并依法公布;《乐山市中心城区公厕专项规划》《乐山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乐山特色空间与色彩规划》等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同意;《乐山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已通过专家会审议。一个个涉及城市建设方方面面的规划,让我们对建设美丽乐山、宜居乐山充满信心。

统筹推进城市建设

湿地公园加快建设。目前,“一湖五湿地”正有序推进,竹公溪湿地公园完成PPP实施方案,已开标确定投资人;三江湿地公园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大渡河湿地、峨眉河湿地部分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五湿地”建设实现开局破题。

统筹推进宜居县城和“百镇建设行动”,每年建成一批特色小镇、特色街区、特色村落、特色产业。去年,乐山市建成特色小镇13个、特色街区8条,峨眉山市符溪镇入选全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镇村建设纵深发展。此外,乐山市坚持“组团发展,功能互补”,支持6个卫星城市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坚持“山水相依、生态共治”,打造金口河区、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4个“民俗生态城”。

去年,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9万户、基本建成2.8万套,棚改货币化安置率居全省第一;组织分配公租房1934套、完成率达115.4%;编制完成28个彝家新寨规划方案,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3448户、完成率达315.8%,住房保障条件持续改善。同时,启动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试点,首批签约1000余万元,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去年9月16日,乐山市实施的三江环境整治重头戏“夜游三江”华丽呈现,向市民和游客展开了一幅“丹青山水、禅意城市”的美丽画卷,开启乐山全天候旅游新模式。该项目旨在打造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六岸”亲水空间,岷江两岸和乐山睡佛的灯光亮化,从水上解读乐山的人文资源和水上格局。这也是乐山市积极推进“景城一体”建设最好的体现。

一座城市犹如一件艺术品,必须精雕细刻,方能彰显个性。

未来,乐山市将继续按照“四个定位”指明的方向,建设好“一湖五湿地”“一城两新区”,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把乐山建设成为全省环境最优美、游客最向往的山水园林城市,让游客、市民徜徉其中,感受乐山的自然山水与人文历史。(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