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清华瓷厂棚改交房 小女孩第一次“回家”

www.scol.com.cn  (2018-01-31 09:4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狗年春节越来越近,乐山城的喜庆味道也越来越浓。1月30日,大渡河边一个新落成的小区里更是欢声笑语不断。清华瓷厂1368号棚改还房小区又迎来一批“回家”的安置住户。其中,还有一位第一次“回家”的小女孩。

周建辉(左)拿着钥匙 笑得合不拢嘴

周建辉,原清华瓷厂的退休员工。拿着刚领的钥匙,他笑得满脸皱纹都舒展了。“遇到了好时光,住上电梯江景房。厂子倒闭的时候,想都不敢想啊!”他对原来工厂里的老伙计感慨。

周建辉的青春都是在清华瓷厂度过。以前居住的工厂宿舍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只有37平方米,又破又旧。通过棚改,他补交了3万多元,就拥有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现代公寓。最近一个月,他忙着戴上老花镜在网上找“装修攻略”。过完春节,就要张罗装修,计划国庆节入住。

前来领新房钥匙的都是清华瓷厂原来的职工,昔日工厂宿舍大院的老邻居们再次成为小区邻居,格外亲切和兴奋。提到以前厂里的宿舍楼,60多岁的退休员工黄绍容异常感慨:“那是筒子楼!还到处都是坡坡坎坎。每层楼只有一个公厕。老年人夜里上厕所不方便,就用便盆、痰盂。底楼有的住户,早上不好意思端着从别人门前过,就从楼外绕一圈到公厕。下雨天还得打着伞!”黄绍容说,这次棚改,她家补了7万元,就住上了三室两厅108平方米的崭新电梯房,这几天晚上都高兴得睡不着。

当天来领钥匙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小业主,她就是张乐成的小孙女。小女孩满脸喜悦和新奇,似乎还有一丝丝不相信,在即将属于自己的小房间里这里摸摸那里看看。张乐成站在19楼的阳台上,默默地望着大渡河畔日新月异的城市,仿佛看见已经成为历史的工厂当年的火热岁月。

张乐成站在新家的阳台上指点城市变化

张乐成说,当年响应棚改,早早搬出去租房过渡。小女孩就是在租房期间出生的,这次是第一次回到自己真正的家。在小区修建时,张乐成也好几次抱着孙女来到工地围墙外,一起数楼房建了几层。看见孙女“回家”,老张真是五味杂陈:“要是没有棚改,原来那个40平方的破旧房子,我们倒是将就了,孙女咋个办喃?”

乐山城投(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清华瓷厂棚改项目作为省、市级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点督办项目,共涉及被征收居民82户。其中,76户选择回迁就地安置,6户异地安置。项目按照居民实际需求设计出了从66平方米到118平方米12种户型,并设置了198个地下停车位。

在乐山城投(集团)公司的努力下,今年年1月20日,项目全面具备入户安置条件。1月24日下午,迎来第一户棚改住户安置接房。截至目前,已完成财政评审并办理安置入户手续23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