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态杀手”紫茎泽兰入侵嘉州绿心公园

www.scol.com.cn  (2018-01-24 09:28: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董虹佐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嘉州绿心公园发现外来入侵植物紫茎泽兰,这对其他植物的生长构成了威胁和危害,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处理。那么,紫茎泽兰真的在嘉州绿心公园出现了吗?它到底是何种植物?有什么危害?如何除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专家和有关部门。

专家

1 确系紫茎泽兰是全球性入侵物种

“网友爆料的植物确为紫茎泽兰。”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农向证实了这种说法,“紫茎泽兰,又叫破坏草、飞机草等,是多年生草本或亚灌木,为植物界里的‘生态杀手’。主要分布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是一种重要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农向告诉记者,紫茎泽兰因其繁殖力强、对环境的适应性强,已成为全球性的入侵物种。2003年,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紫茎泽兰列第一位。它的茎呈紫色、被腺状短柔毛;叶对生、卵状三角形,边缘具粗锯齿;头状花序,直径可达6毫米,排成伞房状,总苞片三四层,小花白色;株高1米至2.5米,可依靠强大的根状茎快速扩展蔓延。

“它是农、林、牧生产的大敌。”农向说:“紫茎泽兰侵入林地、桑园、果园后,抑制树种的天然更新,影响苗木的生长;侵入农田、草地后,与农作物、牧草争水、争肥、争阳光、争空间,严重影响农作物、牧草的生长,紫茎泽兰的根系分泌物和腐烂的枝叶能抑制小麦以及杂草种子的萌发和幼苗生长。”

2 如果清除得当短期内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嘉州绿心公园有零星的紫茎泽兰入侵,我认为在短期内不会给生态造成较大影响。只要监测、人工除治及时,将能控制在不成灾的范围内。”农向表示,针对嘉州绿心公园零星紫茎泽兰入侵的控制,应以人工清除为主。对此,他提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对嘉州绿心公园进行一次无死角的调查,掌握分布、入侵危害情况,绘制分布图。

第二,在嘉州绿心公园多处设置紫茎泽兰辨识知识、危害知识以及清除知识,做到发现一处清除一处。

第三,掌握清除的最佳时期:紫茎泽兰新枝萌发从连续降雨的5月开始至9月为生长旺期。其中以高温高湿的7月、8月两月生长最快,植株平均月增高10厘米以上;11月花芽分化,株高增长速度下降。当人工割除地上茎时,其营养体生长规律与正常植株基本一致,但8月以后割除,对开花结果有较大影响,10月以后割除,萌发的新枝不再开花结果。因此,在9月-10月割除的紫茎泽兰新萌植株异年开花结果较少或没有开花结果,能有效地控制紫茎泽兰高度。

部门除治工作彻底 绿心生态不受影响

22日,记者针对紫茎泽兰“入侵”嘉州绿心公园,联系了嘉州绿心公园管理处。

“经群众举报和游客反映后,我们经过查证,迅速会同市、区农业部门进行核查,对嘉州绿心公园内的紫茎泽兰进行了除治工作。”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处理人员对目前在嘉州绿心公园内发现的两处紫茎泽兰区域,进行了根治性处理和无害化的灭杀。通过对紫茎泽兰进行斩草除根,将清理出来的根进行捣毁,用除草剂进行灭杀等措施,以达到不留后患、确保紫茎泽兰不再危害农作物和土壤,切实保护好嘉州绿心公园的生态环境。目前,紫茎泽兰除治工作比较彻底。(记者 董虹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