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承载时代正能量 夹江年画写新意

www.scol.com.cn  (2018-01-21 11:21: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1月16日,记者来到夹江县年画研究所,几名夹江年画传承人和学员正在制作年画,有的描边,有的上色,神情专注。

夹江年画是一种传统的木版年画,创始自明代,已有近500年历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大多数传统手工艺一样,夹江年画也面临着难以为继的现状。为了传承和弘扬夹江年画制作技艺,当地政府部门和年画传承人共同努力,通过创新改进、发展文创产品,让传统年画焕发出新的光彩。

手绘上墙 新年画受到市民喜欢

盛开的荷花旁,两个胖乎乎的娃娃坐在那里,旁边是两只和平鸽,给人以幸福和谐的景象——这是一幅以“和谐”为主题的夹江年画。这样的年画被绘在夹江县委的文化墙上,一共12幅。从2017年7月开始,夹江年画研究所的年画传承人,在传统年画表达方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力图用传统的手法与技艺绘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

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画,夹江县委文化墙上还有24节气年画和以廉政文化为内容的年画,这些画作均采用夹江古年画中常用的大头娃娃为主题,以夸张的画风统领全篇。

“夹江年画自古内容喜庆,积极向上。”作为夹江年画的传承者,夹江年画研究所所长张荣强告诉记者,夹江年画是当地的文化名片,大头娃娃的经典形象所表达的含义也与当今社会强调美德、强调和谐等精神追求十分契合。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年画的方式呈现在墙上,干部和办事群众进出都能看见,潜移默化中就有了教育意义。”“很新颖,也确实让人印象深刻。”当地居民纷纷表示,手绘年画图文并茂,地方文化元素与时代特色紧密契合,充分展示和宣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除了县委的文化墙,在夹江中学的文化墙上,也手绘了一批以运动为主题的年画,这些年画同样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很喜庆,让我们了解了历史,也了解到每一项运动的来历。”夹江中学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很多人喜欢到文化墙拍照,觉得年画既古朴又不失新颖。

推陈出新 让传统年画走进现代生活

创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节气、家风家训、廉政文化等为主题的新年画,并让这些年画上墙,夹江年画传承人邓国英坦言,希望夹江年画走得更远。

邓国英说,夹江年画起源于明代中期,根植于人们向往幸福生活的土壤,在满足人们祈望平安、吉祥如意的同时,也装饰了人们的居所,使居室更温馨。夹江年画的色彩,错综交叉而不显纷乱,相互映衬而悦目赏心,悠久的历史、古朴淳厚的韵味和珍贵的艺术价值,让夹江年画于2008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然而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习俗、审美观念的变化,夹江年画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脱离了生它养它的土壤。

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传统文化,2010年,由民间艺术家吴泽全和张荣强组建了夹江年画研究所,在当地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全面恢复了夹江年画“四大”传统技艺,与时俱进创作了多种题材的新年画,受到专家、学者和民众的一致好评,并获多项荣誉。

“马车被汽车取代是事物发展的固定规律,但年画是传承几百年的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有义务将这门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夹江年画的传承人执着于夹江年画的保护,不断推陈出新,将传统的夹江年画加以全新的方式,将其更有生活感地呈现给市场,让非遗产品走进现代生活。

不遗余力 扩大非遗影响力

记者在夹江县年画研究所看到,传承人和学员们正在绘制以茶叶为主题的新年画,并尝试将夹江年画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创作一批年画新品。

在研究所的桌面上,摆满了手绘葫芦、年画T恤、年画扇子、书签、钱包、盘子、灯笼等,邓国英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近年来他们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创作的以年画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2017年,我们参加了很多文化活动,比如旅博会、四川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等一系列省市级和全国大型活动。很多观众亲手在年画木刻版上体验印刷技艺,对年画的热情可见一斑。”邓国英说,除了体验和免费赠送年画作品,他们精心制作的年画文创产品也吸引了游客购买,尤其一些国外的友人很喜欢,这为他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

“单纯的一个杯子、一把扇子,或者一个盘子,只是一件很普通的商品,如果以夹江年画为依托,将喜闻乐见、游客喜爱的年画题材,刻成版画印制到商品上,成为时尚的装饰品,既有文化特色,又有实用价值。”邓国英说,以传统年画为主题的文创产品除了为他们带来了经济效益,也让他们获得了很多荣誉。2017年5月,夹江年画书签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中国工业美术创意铜奖”。同年6月,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中,夹江年画及文创产品再获好评。

迈入新的一年,夹江年画的传承人期待通过他们的努力和不断创新,使夹江年画焕发新的活力,让这项国家级非遗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让传统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