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力推进教育建设工程 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1-15 09:15:0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17年,乐山市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教育发展动力足,各项事业不仅呈现蓬勃发展势头,而且亮点纷呈。

其中,“全面改薄”项目全力推进实施,中心城区学校建设顺利推进,市委、市政府“挂图作战”重大建设项目取得突破……2017年,乐山市通过全力推进一系列教育建设工程,在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也为乐山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挂图作战”项目取得突破

在乐山市委、市政府“挂图作战”重大建设项目中,该市教育系统被列入其中的重大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乐山师范学院(含四川省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以及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建设项目。

2017年3月,乐山市教育局召开2017年教育民生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会议专门对推进“挂图作战”项目的要求、程序等进行了培训,并提出要继续发扬敢打硬仗的精神,强化管理、主动作为,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2017年4月,乐山市教育局再次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会议对各具体项目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要求,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并就如何开展前期工作及项目推进中容易忽视的问题等方面给予了指导。

同年4月,乐山市教育局率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乐山师范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等相关学校负责人,到内江市考察学习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园建设经验。考察结束后,考察团在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就内江高校建设经验进行再次学习、研究、讨论和消化,并就乐山市高校迁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意见。

在2017年中,乐山市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挂图作战”重大项目建设,并取得了一些突破。截至目前,乐山师范学院(含四川省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完成500亩用地计划的申报;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完成700亩用地计划的申报;乐山一职中新校园项目正进行规划设计。同时,高标准完成了乐山大学城项目发展前期策划,为大学城的建设提供了指导性蓝本,并配合市住建局对大学城片区的院校布局进行了优化完善。

中心城区学校建设顺利推进

除了在“挂图作战”重大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外,乐山市教育系统重大项目也实施有力。2017年,乐山市大力推进实施乐山一中和市实验中学改扩建一期工程、市实验幼儿园分园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目前,中心城区学校建设顺利推进。

据悉,乐山一中改扩建工程计划总投资17000万元,新建校舍5万平方米。第一期工程计划投资8900万元,现已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第二期工程计划投资8100万元,现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市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第一期工程即将竣工投入使用,第二期(含三期)工程将拆除永丰公司办公楼和现使用的教学楼,并对老校区保留建筑进行外立面色彩改造,使校园整体色彩风格融为一体。

市实验幼儿园分园建设项目已经市政府批准建设,新建校舍15400平方米,计划投资5700万元。目前已完成立项,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单位招标。

乐山八中新校园占地99亩,项目计划投入1.5亿元,新建校舍51000平方米,目前项目建设顺利,预计2018年秋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乐山市各区县也加快实施教育建设工程项目的进度,如犍为一中实现整体搬迁,犍为清溪高中完成了改扩建,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夹江云吟职中和马边彝族自治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沙湾职中迁校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正在组织实施。

“全面改薄”项目扎实推进

2017年是“全面改薄”项目推进实施的关键之年,乐山市将项目规范实施和严格资金管理放在首位,在各项目区县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扎实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实施,努力将“全面改薄”项目建设成为放心的质量工程。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底,乐山市已开工建设“全面改薄”校园校舍建设项目224个,已竣工校园校舍建设项目191个;已完成设施设备购置项目284个,累计完成设施设备购置15486.8万元;开工校舍建筑面积317220平方米,室外运动场面积226162平方米,已竣工校舍建筑面积241039平方米,室外运动场面积187112平方米。除个别区县的部分项目因征地、城镇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建设进度稍滞后外,其余项目均在有序推进。

在“两房”建设上,乐山市投资1.87亿元,实施工程55个,拟建设1325套周转房,彻底解决“两人一铺”现象。(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