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全国、全省服务业发展改革贡献“乐山经验”

www.scol.com.cn  (2018-01-09 09:34:4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为扎实推进乐山市“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近日,乐山市政府印发了《乐山市“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深入实施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像培育工业一样培育服务业,通过以旅游为主导的“集群化”、以总部为龙头的“高端化”、以改革为动力的“市场化”,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不断增加有效供给和中高端服务供给,满足多元化、升级型市场消费需求,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实现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全面增强乐山服务业的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为全国、全省服务业发展改革贡献更多“乐山经验”。

《方案》实施的基本原则为,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统筹布局、重点突破。工作目标为: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到2020年,服务业制度改革创新取得突破,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明显增强,行政性配置范围进一步厘清,公共资源配置更高效、更公平、更可持续。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小、散、乱”的发展现状得到根本扭转,产业布局更加科学,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企业主体更具竞争力,到2020年,新引进企业区域总部、功能总部各50家,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新增120户以上。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9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35%提高到45%以上,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逐步缩小。

《方案》提出要深化服务业重点领域六项改革,即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用地政策改革、财税和价格体制改革、金融管理体制改革、统计评价管理体系改革;实施服务业能力建设五大工程,即现代服务业示范创建工程、现代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服务质量提升与品牌培育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现代服务业人才集聚工程。

根据改革试点总体时间进度,《方案》的实施大致分为试点阶段(2017年1月-2018年12月),推广阶段(2019年1月-2020年6月),总结阶段(2020年7月-12月)。(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