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换栽行道树 营造多彩城市景观

www.scol.com.cn  (2018-01-08 09:27:3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近期,中心城区行道树换栽引来不少市民和网友的关注。有人为老树惋惜,有人觉得换一换乐山会更美,也有人想知道换掉的老树去向何方。为此,1月6日上午,乐山某社区专程邀请市住建局、市风景园林局、市城乡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市政协委员、资深媒体人等嘉宾共同作客海棠社区会客厅,聊一聊行道树换栽的事。

换栽行道树

增添城市景观

说到行道树换栽,在市民、网友们热议的过程中,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换栽之后中心城区究竟会变成什么样。

针对网友的提问,市住建局副局长刘斌介绍,这次中心城区行道树换栽是“绿秀嘉州”秋冬行动的一部分。目前,正结合乐山气候土壤特点和树木生长特性,进行鼓楼街、通江街、白燕路、春华路、居竹街,以及凤凰路中段、肖坝路等多条街道的行道树移栽和改造提升工作。

“绿秀嘉州”的整体思路,将按照“品类多样、一街一景、岸绿城美、生态宜居”来进行,重点在“季相性、色相性”的提升上下功夫,实现“城市在森林中,森林在城市中”,为市民带来“观叶、观花、观色、闻香”的城市道路景观体验,营造出多彩、丰富、季节变化明显的城市景观,展现出整体美、统一美。

“目前,乐山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的比例为9:1,与很多城市相比差距很大。”市风景园林局局长姜涛介绍,过去的绿化是用绿色植物改变城市面貌的手段,园林树木选择的面和品种比较单一,均为绿色,所以叫“绿化”。现在,随着市民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单调的绿色已经不能适应广大市民对多彩城市景观的需求,同时乐山还在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市园林工作便面临变“绿化”为“彩化”的新要求。

在此次行道树换栽中,就是要逐步营造出多彩、丰富、四季变化明显的城市园林景观。其中,银杏树作为落叶树的一种,不仅具有滞尘力强,抗二氧化硫、氟化氢、氯、硫化氢的作用,而且能够体现园林植物的色彩、季节变化,是许多市民在秋冬季节拍照的亮点。

资深媒体人邓碧清说,在行道树换栽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可以提前告知市民,多介绍下换栽的树种,并在此过程中更多听取市民的意见,比如这次所换栽的银杏树,叶黄时确实很美,但是冬季银杏树就成了光秃秃的枝条,是否会影响城市美观?

市政协委员陈珏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行道树也是一种乡愁的载体,我们想要给的乡愁是否是大家想要的?她认为,市风景园林局是城市的美容师,是在为市民做好事,但要让工作做得更好,就要多听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

原有行道树

移植到苗圃里

除了嘉宾们现场提出的疑问,不少网友也纷纷提出行道树换栽施工是否影响交通、原有的行道树去向何方、是否考虑栽种海棠树等问题。对此,相关部门给予一一解答。

对于市民关心的原有行道树的去向,姜涛表示,目前只是换栽,不是在砍树,他们将原有的行道树统一移植到市园林局设在市中区罗汉镇的苗圃里,经过一定时间培育后重新回归城市,用于新增城市绿地绿化。

同时,对于行道树换栽施工影响交通的问题,园林部门已要求施工方在每天早上9点半之后和下午5点之前作业,避开早晚高峰。目前,换栽工作已经完成80%,请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