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产业发展年 乐山工业经济再展宏图

www.scol.com.cn  (2018-01-06 22:10: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专访乐山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朱璋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刚刚过去的2017年,乐山市工业经济表现不俗。今年,乐山市确定了“产业发展年”主题,工业经济发展更加令人期待。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本网专访了乐山市人大代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朱璋。

朱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在新常态下,乐山市2017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5亿元、增长8.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年初预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经济占全市GDP比重50%以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以上,拉动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

朱璋介绍,2017年,乐山市工业经济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健全机制落实政策稳运行,精准发力帮扶企业解困局,协调要素降低成本保生产,打好稳增长组合拳,取得了几个方面的突破:

紧紧围绕乐山市委、市政府“提质增效”发展目标,顶住稳定增长巨大压力,持续发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效益增速走在全省前列。“一总部三基地”实现“一年拉框架”目标,工业集中度提高到75%。强化要素配置,不断提升承载能力,推动项目落地。 “一总部三基地”挂图作战项目实现投资32.9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13.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7亿元。

“挂图作战”抓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对重大项目实行挂图作战、看板管理,强化督促指导,下大力气扭转项目投资持续低迷的局面。预计2017年完成工业投资335亿元、技改投资237亿元。产业化项目有序推进,福华8万吨甘氨酸、川南减震技改搬迁、农夫山泉茶饮料技改等项目竣工投产,沙坪二级水电站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55家,德胜集团、福华农科跻身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突破40%,军民融合发展和培育新增长点工作取得进展。

朱璋认为,乐山工业经济2017年重拳发力稳增长,勇挑经济大梁,回升向好,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经济基本面的稳定。展望2018年,乐山市“产业发展年”的主题更让他振奋。

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将扩大产业投资,紧扣“产业发展年”主题,突出工业转型发展,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工业发展转型升级,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发力推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质量提升,以工业转型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

朱璋介绍,今年,乐山工业经济将在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打造总部基地。围绕“两年见成效”目标,打好“一总部三基地”建设攻坚战,力争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工业集中度提高1个百分点。加快总部经济区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引进各类总部项目30个以上,延展“总部+基地”功能链条。支持五通桥基地加快发展光电信息、精细化工产业。支持犍为基地尽快提升基础承载能力,加快先进装备、新型材料等一批临港产业项目入园。支持夹江基地以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抓手,培育发展民用核技术、医用同位素、军民两用新材料产业。

继续 “挂图作战”抓项目。着力推进省、市重点工业能源项目建设,着力推进“一总部三基地”、玖龙45万吨/年牛卡纸、井研·中国西部国际家居产业园等13个市“挂图作战”项目建设,确保凤生纸业12万吨生活用纸项目、科百瑞稀土深加工、保乐力佳威士忌等34个项目新开工,和邦10万吨蛋氨酸一期、福华热电系统扩能技改、峨眉钰泉30万吨矿泉水(一期)等63个项目竣工,加快福华30万吨离子膜烧碱、鑫广20万吨钛及不锈钢复合热冷轧项目等23个在建项目建设,推动德胜200万吨短流程钢、蓝邦新能源10万吨生物柴油、佳洁纸业20万平米智能彩盒技改等28个储备项目早日开工。

培育优势产业。优先发展光电信息、军民融合、新材料、特色轻工等新兴产业,确保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依托多晶硅产能规模优势和产业配套基础,加快永祥“5+2+2”项目等建设,推动光伏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中国绿色硅谷”。推动军转民、民参军,促进碳纤维航空复合材料、同位素溶液堆、石墨烯等一批项目落地见效,实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光电信息体量,抓好希尔电子芯片规模化生产线、菲尼克斯半导体扩建等项目。大力发展食品饮料、医药健康等特色轻工产业,加快保乐力加威士忌、大冢制药西南地区总部等项目建设。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推进未来科技产业园、中国网库电商谷等项目建设,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层次。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冶金建材向高端制品、盐磷化工向精细应用、农产品加工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型发展,让老产业育出新产品,焕发新活力。

振兴实体经济。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夯实稳增长根基。引导困难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组织创新,提升“乐山造”工业品市场竞争力,确保产销率保持在95%以上。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梯度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新培育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亿元以上企业5家。打好实体经济降成本“组合拳”,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成本。

朱璋最后表示,2018年,乐山工业经济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紧紧围绕全省继续实施“项目年”部署和全市“产业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统揽、全面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宗旨、“一总部三基地”为主战场,毫不动摇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深融合、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一总部三基地:以乐山高新区为龙头,打造“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区。“三基地”是升级版的乐山国家级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五通桥基地,打造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区;在犍为基地,打造全省临港产业示范区;在夹江基地,打造全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