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8个项目268亿元投资花落乐山“一总部三基地”

www.scol.com.cn  (2017-12-19 20:03: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12月19日,乐山市“一总部三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该市中心城区举行。此次集中签约的28个项目,总投资268亿元,这也是构建乐山新型工业版图战略部署的重要成果。

签约

2016年11月召开的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工业集中布局,加快建设“一总部三基地”。“一总部”即把乐山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成为总部经济的聚集区,打造“生态、文化、产城、人景”有机融合的现代新城。“三基地”即在五通桥、犍为、夹江规划建设近期50平方公里、远期150平方公里的三个新型工业基地。

此次集中签约仪的分为“总部区”项目(包括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和“三基地”项目:一是“总部区”总部经济项目8个,包括乐汉高速项目管理中心暨总部基地项目、四川连乐铁路多功能总部基地项目、中国网库四川产业互联网项目等,总投资约32亿元,这批区域总部、功能型总部、科技型企业总部入驻之后,将进一步优化“总部区”产业布局,加快形成总部经济快速集聚的良好态势。二是“总部区”创新高地项目7个,包括乐山未来科技产业园、高新区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基地、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中晨金融集团总部、大连金慧科技西南大区总部基地等项目,总投资约72亿元,将有利于加快打造“总部创新—三基地转化生产”的总部经济链条,形成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价值高端、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科技创新服务企业集群。三是“总部区”现代新城建设项目7个,包括乐山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乐山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乐山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乐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农联西南名特优总部基地等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这批重点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及文旅配套设施建成投运后,将全面升级高新区形象及功能,把乐山高新区建设成为“生态、文化、产城、人景”有机融合的现代新城。四是“三基地”中基地产业项目6个,包括五通桥基地环太集团多晶硅切片项目、乐山高新区犍为新型工业基地天然气市场开发和供给保障项目、夹江基地安德盖姆石墨烯材料等项目,总投资55亿元。

张彤讲话

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一总部三基地”,构建新型工业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到2021年,基本建成“一总部三基地”,实现园区产值1000亿元以上,全市工业集中度提高到80%以上,将“一总部三基地”打造成乐山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创新驱动的新高地、产城融合的新样板。一年来,以乐山国家高新区为龙头,全力推动“一总部三基地”建设,总部和基地协调推进、联动发展,不仅取得了园区基础建设“一年拉框架”的预期目标,而且实现了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成功落地。乐山市将不断拓展“总部+基地”功能链条,推动“一总部三基地”走在全省国家级高新区前列。

授牌

签约仪式上,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为高新区新成立的10家研究院授牌。他们分别是乐山创新储能技术研究院、乐山西美现代农业研究院、乐山太阳能研究院、乐山彝语智能语音及语言研究院、乐山光伏产业技术研究院、乐山石墨烯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乐山乐高表面技术及新材料研究院、乐山乐高电磁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乐山智能微网技术创新研究院、峨眉山道地药材研究院。

【延伸阅读】

2016年11月召开的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了“以乐山国家高新区为龙头,构建‘一总部三基地’新型工业格局”的战略部署。

“一总部”,就是把乐山国家高新区打造成为“总部经济、创新高地、现代新城”三位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区。乐山国家高新区,恰在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世界遗产视觉通廊,三江汇流、四面环水,坐拥30平方公里的至乐山森林公园、与乐山大佛同时代的洛都寺、始建于明朝末年的泊滩堰、全国唯一的战时故宫遗址,产业发展、绿色生态、底蕴厚重,是发展总部经济的理想之地。

“三基地”,就是统筹推进五通桥、犍为、夹江三个新型工业基地建设。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各有所长、优势互补的现代工业体系。五通桥基地着力打造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区,重点发展光电信息、精细化工等产业。犍为基地着力打造全省临港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新型建材等产业。夹江基地着力打造全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医用同位素、高性能复合材料等产业。

“一总部三基地”总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近期建设50平方公里,构建“总部+基地”功能链条,重构与国际旅游城市相匹配的现代工业体系。“一总部三基地”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享受国家高新区政策。到2021年,“一总部三基地”基本建成,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工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60%以上,成为乐山经济发展新引擎、创新驱动新高地、产城融合新样板,奋力走在全省国家高新区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乐山国家高新区担当起打造“乐山新型工业版图”的历史使命。坚持高端转型,二次创业,以总部经济为中央创新驱动核,协调推进五通桥循环经济示范区、犍为临港产业示范区、夹江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三大基地建设,迈出了转型发展新步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