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千佛岩—东风堰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

www.scol.com.cn  (2017-12-19 09:14:0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现场特写】

机械轰鸣,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昨(18)日,记者来到夹江县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千佛岩—东风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只见项目工程建设多点开花,积极推进。

千佛禅意小镇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夹江县漹城镇,距千佛岩景区大门100米处,千佛禅意小镇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工地上,工人们各司其职,忙而不乱。小镇一期工程规划建设的15栋楼,已有5栋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有2栋正进行基础施工,其他几栋在进行一至二层主体施工。

“千佛禅意小镇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于今年9月底开工,预计明年1月底完成。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推动下,我们倒排工期,全力加紧推进建设。”千佛禅意小镇项目现场负责人吕小兵介绍,一期完成后,二期工程将跟进建设,届时整个小镇将延伸连接到景区大门。

千佛禅意小镇项目门口,从县城通往千佛岩景区的千佛大道延伸而过。该道路于今年7月全面贯通,整条道路宽敞整洁,4车道,沥青砼路面,银杏等行道树及九凤玉兰灯为整条道路增添了几分韵味。乘车驶往景区,感受沿途如画风景,倍感惬意。

千佛岩景区内,旅游厕所建设、景观修复、环境整治等工作也同步推进。作为景区旅游道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夹木公路、千佛隧道建设加速推进。

整个项目的实施,让附近居民受益。在千佛岩景区内经营餐饮店的村民胡秀莲高兴地告诉记者:“景区面貌提升、道路施工建设,使得环境变好了,不仅我们生活得开心,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

【同期声】

夹江县旅游局发展规划股股长宋科: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千佛岩—东风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可实现景区扩容提质,为创建AAAA级景区打下基础。有利于促进夹江观光旅游产业与历史街区的和谐发展,并进一步提高周边居民的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

其中,千佛禅意小镇将成为未来景区的“门户”,其规划建设充分挖掘千佛岩景区禅宗文化背景及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通过为街区注入禅意文化元素,并注重传承民俗文化,以川南民居和禅宗建筑为蓝本,结合现代社会审美情趣,打造适合当地山水风貌特色的禅意生活小镇,是对现存的历史遗存、人文资源的拓展和延伸。通过该工程的建设,能够充分发挥千佛岩历史街区的潜在优势。

【新闻链接】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千佛岩—东风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市、县“挂图作战”项目,也是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旅游景区牌坊、游客中心、停车场;对聚贤街进行风貌整治,打造聚贤街旅游小镇;改造景区游山道;东风堰风貌整治;新增旅游标识牌,垃圾桶,旅游厕所;千佛农耕湿地公园建设;青衣江龙头河水系联通工程;千佛隧道、千佛大道、夹木公路等旅游道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整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亿元,11月底完成投资1.16亿元,投资完成占比115.69%。截至目前,项目中道路设施千佛大道已于今年7月全面贯通,道路全长4.46公里,投资3.62亿元;千佛禅意小镇项目总投资4.18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加速推进;千佛隧道、夹木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投资4421.76万元;景区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题刻修复,河道清理整治,绿化工程等,旅游厕所现已开工建设,雨花池景观建设已完成设计,待完成工程招投标后开工建设。千佛农耕湿地公园项目用地预审、选址、设计已经完成。(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