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实施“厕所革命” 助推四川旅游首选地建设

www.scol.com.cn  (2017-12-15 09:04: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为全面提升乐山全市厕所建设和管理水平,改善环境卫生,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围绕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和山水园林宜居城目标,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向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级各部门印发了《乐山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总体要求:覆盖全域创新管理提升旅游形象

“抓‘厕所革命’就是抓民生、抓文明、抓美丽建设。”《方案》提出,按照“一管二改三建四满意”的总体思路,建立和完善厕所管理常态机制,积极探索和运用市场化机制,创新建管模式与办法,以厕所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完善,让人民群众共享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方案》的实施范围为全市范围内可面向公众开放使用的厕所,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城乡公共厕所、交通厕所、景区景点厕所。

工作目标为,按照“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厕所革命”工作模式,通过科学合理制定“厕所革命”规划,保障新增厕所用地需求,实施厕所新(改)建提升工程,探索“政府+社会”的多元厕所建管模式,建立契合各地实际的厕所管理常态机制。

到2020年,乐山全市通过新(改)建厕所不少于1000座,重塑提升乐山历史文化名城新形象,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和来乐游客更高的需求。

工作重点:科学规划推进建设探索管养机制

《方案》指出,乐山市“厕所革命”的工作重点包括:科学规划与设计、大力推进建设进程、积极探索管养机制。

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农村户厕卫生标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16)》等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厕所规划与设计。规划编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厕所纳入城乡、景区、公路、车站等规划。依法对厕所选址方案进行公示,从群众如厕需求入手,切实提高规划可操作性。使用设计要坚持科学实用,加大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注重元素特色和厕融于景,注重考虑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如厕问题,充分体现设计的科学性、环保性、美观性,增强如厕的便利性。

今年12月底前,各县(市、区)和市级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举、卫生适用、方便群众、有利排运”原则,组织具备专业资质的规划编制单位编制完成2017—2020年城乡公共厕所、交通厕所、景区景点厕所新(改)建专项规划。

按照“属地管理、建管结合”的原则,各地、各部门要明确辖区、行业厕所的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厕所管理长效体制机制,做到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厕所,保持厕所的设施设备完好和洁净无味。积极探索“引商入厕”建、管、养模式和途径,有效整合和利用市场化、社会化资源,鼓励和支持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化的企业连锁经营,全面提升厕所服务品质。

保障措施:成立全市“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组

《方案》对推进乐山市“厕所革命”工作的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成立全市“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组,推进组办公室设在市旅游体育委,由市住建局牵头负责制定我市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各成员单位分行业制定年度“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并具体负责本行业厕所革命相关工作。各县(市、区)政府为本行政区域内“厕所革命”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厕所革命”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年度“厕所革命”实施方案,调配专门人员,加快工作进度,形成整体推进“厕所革命”的合力。到2020年,全市完成200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厕所、300座以上城乡公厕、200座以上交通沿线厕所、50座以上交通节点厕所、150座以上旅游标准化厕所的建设和改造任务。

《方案》还从强化政策扶持、建立考核机制、营造良好氛围三个方面来进行保障,促进工作开展。(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