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部门联动保护河滩“净土”全力整治助水清岸美

www.scol.com.cn  (2017-12-14 09:12:1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我们推出大讨论以来,广大市民、网友、专家学者踊跃参与,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城市河滩地的管理与合理利用献计献策。

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对少数市民在城市河滩地种菜的现象又持什么看法及态度呢?对城市河滩地的利用及长效管理是如何考虑的?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部门态度:对城市河滩地种菜行为将坚决制止

对在城市河滩地种菜的现象,政府相关部门是什么态度呢?

“对于在乐山中心城区河滩地种植蔬菜的行为,我们将坚决制止。”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洪斌表示,这种行为按照《河道管理条例》和《防洪法》的相关规定是不允许的,加之目前正在推行的河长制、水环境治理工作、四川旅游首选地建设等,在河滩地种菜有损于乐山城市形象。

刘洪斌介绍:“日前,通过排查,市、区相关部门会同市中区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已对发现的乐山中心城区河滩地菜地进行了清理并撒播草种进行绿化美化,还在河道边张贴了河滩地集中整治的通知、宣传指示牌以及标语,避免此类情况死灰复燃。”

“为了维护河道良好的生态景观,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不允许在城市河滩地种植蔬菜。”市环保局副局长岑正山说,今年,乐山市环保部门制定了大气、水、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四大战役”实施方案,将河道管理工作纳入“四大战役”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内容,落实了部门和地方的管理责任,严格控制乱开垦河滩地、乱种植养殖等破坏河道生态、污染河道环境的行为。

职责明确:河滩地由水务部门主管多部门协作

谈及河道管理范围,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洪斌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有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两岸堤防及护堤地。无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围根据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确定。河道的具体管理范围,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划定。

为了彻底解决河滩地种菜屡禁不止的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最近市、区相关部门针对城市河滩地的管理与利用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明确河道管理的主体是: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从事的具体活动要根据情况划归具体的行政部门和乡镇、街道履行职责。

“随着河长制的推行,沿河按照行政区域,市、县、乡分别设置了河长公示牌,有河道管理,监督的举报电话,市民发现有人在河滩地上种菜,可以拨打公示牌上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也可以直接向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举报。”刘洪斌说。

近期,由市水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长效机制,确保河滩地的管理主体明确、责任落实、管用。

治本之策:加快推进乐山市“三江六岸”整治工作

对于城市河滩地的整治,政府可有考虑规划建设的治本之策呢?

“我局正在加快推进乐山中心城区‘三江六岸’滨江岸线景观整治项目。”市风景园林局生产技术科科长万中明介绍,拟对乐山岷江三桥—肖公嘴—肖坝“三江六岸”区域,总长度约14.32公里(单边)的岸线实施湿地景观打造。目前,该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核,正根据专家的有关要求进行优化。

“‘三江六岸’”整治工作势在必行,通过整治既可提升乐山市旅游城市形象,造福全市公民,为乐山市夜游三江、城市旅游再添景观亮点,也可从根本上杜绝市民在河滩地种菜行为。”万中明补充说:“今年4月底,市风景园林局就对乐山中心城区大渡河滟澜洲片区铲除了蔬菜的河滩地上播种了野花组合,取得了良好的景观效果。通过这一占领‘阵地’的方式,取得了河滩地整治相应的效果。”

立法调研:尽快出台乐山市《城市管理条例》地方法规

在前期的河滩地管理中,政府相关部门面临着河滩地种菜屡禁不止、存在监管和执法盲区的问题。对于在河滩地上种植的行为,政府今后会不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呢?

刘洪斌说,乐山市将开展立法调研,尽快出台地方法规。鉴于当前各部门已有的法律、法规对市民占用河滩地种植行为均无明确的约束处罚的法律依据,建议乐山市加强城市管理立法的调研工作,借鉴江苏、江西等省、市做法,尽快研究起草《乐山市城市管理条例》的地方法规,为乐山市严管严治占用河滩地种植行为提供处罚的法规依据。

长效机制:部门联动严格执行河道巡查制度

立足长效,今后城市河滩地治理将建立怎样的管理机制,以实现水清岸美呢?

“市水务局将同多部门开展联动工作,加快推进城区河滩地治理工作。结合乐山市河长制管理工作,建立乐山中心城区以街道办事处为工作主体,以街道巡河员为责任主体的河道巡查机制。”刘洪斌表示,河道巡查工作落实情况将作为相关人员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市水务部门牵头,会同市城管、市中区政府等部门开展每月不少于3次的联合河道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立即处置。涉及各级干部履职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巡查制度执行到位。

“我们将强化舆论正面引导,充分发动广大社区干部和小区物管的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停止在河滩地的种植行为,让市民自觉爱护河道环境,产生人人参与河道保护的良好效应。”市中区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杨海东表示:“同时进行严格执法,对于少数市民在城市河滩地种菜的现象,将严格查处,做到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对私自种植侵占河道的行为人,根据相关规定,该教育的教育,该罚款的罚款,该处理的处理。”

市城管局副局长万谦表示:“城管部门将按照相关职能职责和相关法律依据,加强对河道和乐山中心城区靠近城市河滩地的环境卫生治理,主要是针对向河道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行为,进行监管和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处。如果市民发现有人乱倒垃圾,可以拨打2499888城管热线举报,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

市环保局副局长岑正山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局将进一步抓好“水十条”的贯彻落实,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四大战役”,推进河长制工作。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为环境执法提供了有力武器,环保部门将在河道环境执法中,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依法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水环境安全,用实际行动守卫好乐山这一片“绿水蓝天”。

结束语:

通过5期的大讨论,广大市民和网友对城市河滩地种菜的弊端有了清晰的认识,明确了城市河滩地该谁管,河滩地该用作什么。

结合乐山市打造四川旅游首选地、山水园林宜居城的发展定位,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的核心内容:“一总部三基地”、“一城两新区”,城市生态发展核心内容:“一湖五湿地”、“绿色发展”,伴随着三江湿地公园、岷江湿地公园、大渡河湿地公园、峨眉河湿地公园、竹公溪湿地公园5个城市湿地公园规划建设的推进,乐山市城市河滩地的合理利用将得到最好的体现,河滩生态景观将得到提升,生态环境将得到保护。

河流是地球的血管,水是生命之源。实现乐山的水清岸美,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日常监管和长效机制,也需要广大市民爱护环境,共同维护,为保护乐山绿水青山贡献自己力量。爱种菜的市民朋友们,停止私自在城市河滩地的种植行为吧,为建设幸福美丽新乐山,大家一起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