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

www.scol.com.cn  (2017-12-11 09:08: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减免民族地区在园幼儿保教费15205人,减免非民族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8410人,对25.0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对29974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34万人,为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1万余人……

这一系列的数据,是2017年乐山市教育部门送给全市学子们的教育“红利”。据了解,市教育局和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2017年度全市18项教育民生工程项目中,14个项目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各阶段教育资助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不再难

2017年,乐山市全面落实各阶段教育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切实为脱贫攻坚和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支撑。

在学前教育方面,非民族地区按在园幼儿10%的比例(沐川县20%),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进行资助;并按每生每年600元的标准,对民族地区所有在园儿童全部免除保教费。同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全部纳入保教费减免范围,并据实免除保教费。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减免非民族地区在园幼儿保教费8410人,减免资金939.71万元;免除民族地区幼儿园保教费15205人,免除资金734.82万元。

在义务教育方面,继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其中民族地区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700元。截至目前,全市共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25.03万人,为全市29974名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补助资金3843.4万元。

在普通高中方面,各县(市、区)依据相关规定,高中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按照个人申请、班级初审、学校评定、公示、集中发放到学生银行卡的流程。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资助高中学生13424人,发放资助金2534.37万元;并依据相关政策,免除非民族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1492.38万元,共计25114人。另外,截至目前,我市中职学校学生享受免学费人数30848人,免除学费4597.48万元;资助中职学校学生10022人,资助资金1567.51万元。

在资助贫困大学新生方面,除助学贷款外,目前我市共资助贫困大学新生3228名,资助资金546.44万元。

助学资助

让贫困学生安心学习

据了解,在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上,我市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据实免除非民族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幼儿园保教费。其中,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按照实际收费标准据实免除;对在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按当地同类型公办幼儿园免费补助标准给予等额补助,其收费标准高于财政补助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庭承担。

在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生活补助上,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中职(含技工)学生,在发放中职助学金的基础上,再给予每生每学期500元的生活补助。截至目前,我市共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发放生活补助62.9万元,共计1258人。

同时,我市按照政策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进行学费资助和生活费补助,即2016年及以后被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以教育部当年公布的名单为准)录取就读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专科和本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生每学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其中学费资助2000元、生活补助2000元),连续资助直到学业结束。目前,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学费和生活费补助1018人,补助资金407.2万元。

除省定政策外,我市还利用市财政资金与社会募集资金对“三县一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再给予4000元的生活补助,目前补助人数227人,补助资金90.8万元。其余区县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给予4000元生活补助,目前补助人数376人,补助资金150.4万元。

此外,乐山市优先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学生全部纳入“一补”范畴补助生活费,按最高档次为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国家助学金(不低于2000元),并据实免除学费(民办学校参照执行);优先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纳入国家助学金享受范围。

助学贷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

让更多学生获得帮助

2017年,乐山市积极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各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落实专人为贫困大学生办理贷款,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贷款学生家庭的联系,提醒、指导贷款学生按时还贷。

据统计,2017年,全市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2355人,贷款金额达到9409.06万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办理12081人,农村信用联社办理274人。与2016年相比,2017年贷款人数增加5197人,增长72.6%;贷款资金增加4356.08万元,增长86.27%。

值得一提的是,乐山市11个县(市、区)还设立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目前各地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规模均达到500万元,全市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总规模达到5829.53万元。

据了解,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是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享受现有教育保障制度和助学帮扶政策的基础上,与就学直接相关的费用,如购买校服、教辅资料、学习用具、校内伙食费等。目前申请救助的贫困学生达29211人次,发放救助基金2211.8万元。(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