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河滩地该用作什么 乐山市民网友有话说

www.scol.com.cn  (2017-12-11 09:06: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针对乐山中心城区少数市民利用河滩地种菜的行为,市民和网友代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既有反对也有赞成。广大市民和网友对于城市河滩地的合理利用与长效管理,有何想法和建议呢?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跟进采访。

声音一

加强监管避免死灰复燃

“在中心城区竹公溪畔,有的河滩地被市民占用来种菜,上面原本生长的芭蕉树、竹林都遭到了砍伐,河滩地也被划分成块,杂乱无章。”市民张先生说:“强烈请求相关部门严格管理,阻止这种行为,让中心城区的河滩地恢复美丽。”

“中心城区河滩地种菜行为屡禁不止。以前看到相关部门整治过,但今年又开始了。前段时间,中心城区滨江路北段的河滩菜地被市水务局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清理整治,但我担心整治过后,依然会死灰复燃。”市民彭斌表示:“我觉得针对这种行为,应该严管重罚。”

网友“面霸120”表示:“乐山打造的夜游三江是河道上的旅游项目,应该好好整治一下河滩地上的种菜现象,不然游客来看到大煞风景,影响乐山旅游城市形象。”

声音二

坚持巡查发挥河长制作用

市民李青表示:“现在实行河长制,政府应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作用,坚持巡河机制,相关责任人经常巡查河滩地,发现有人种菜,立即制止,这样长期坚持下去才能见成效。”

“能不能有治本的办法呢?”市民陈强建议:“地方政府是否可以就进一步规范河滩地管理工作发出通告,以相应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在河滩地上种菜的行为。同时,全面启动中心城区河滩地综合治理工作,形成声势。”

声音三

正面引导形成舆论监督氛围

“我觉得相关职能部门要多做一些宣传工作,比如在河边立一些醒目的提示标牌,在各相关社区发放宣传单,告知市民。”网友“看看也醉了”建议说。

“以我住的嘉州新城为例,在河滩地种菜的大多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他们本身是小区的业主,可以考虑发动小区物业的力量进行宣传。”网友“禁军藠头”谈道:“沿河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基层组织也要积极加强对辖区居民的宣传力度,做好他们的思想解释工作。”

“加强新闻媒体宣传,强化舆论正面引导。”市民肖华建议,利用我市几大主流媒体,开展广泛的舆论宣传工作,通过市民访谈等形式,向市民讲述河滩地种菜的危害,引导市民停止在河滩地种菜的行为,让市民将爱护河道环境变成自觉的行为。“还可以考虑在相关地方装上摄像头,记录种菜人的行为,形成舆论监督氛围。”肖华说。

声音四

统一规划借鉴他其市城先进经验

“我觉得乐山中心城区河滩地的规划建设,相比周边城市滞后。不知道有关部门对中心城区河滩地下一步的用途是否有相应的规划。”市民王翔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加强对河道管理和河滩地生态建设工作的调研与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打造河滩地生态公园,在满足水利河道管理和行洪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出一条河道管理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的道路。

“对于城市河滩地的规划和利用,政府部门要集思广益,充分论证,有创新思维和远见卓识。”市民罗静表示,对在河滩地乱种乱占的情况,首先要进行清理取缔,在短时间内无法长远规划建设的,可以考虑实施草皮绿化全覆盖。

“可不可以用其他东西占了这些河滩,让他们没有地方种菜,比如铺上草地之类。”“将河滩地硬化成水泥地,水位降了之后还是水泥地,还能方便大家走动。”……市民网友纷纷发表看法。

对城市河滩地种菜行为,及如何科学管理合理利用城市河滩地,专家学者们有什么话要说呢?欢迎继续关注。(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