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加强文明施工管理 共创美好城市环境

www.scol.com.cn  (2017-12-11 09:03:1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为进一步有效控制施工扬尘污染,改善乐山中心城区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满意度,近年来乐山市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记者日前走访了中心城区几家建筑工地,对该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采访。

12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青江片区的邦泰国际社区四期、五期项目施工工地。只见施工现场进行了打围封闭管理,做到统一、整洁、美观。工地大门外显著位置设置有公示牌,工程概况、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消防保卫、农民工权益告示牌、扬尘治理措施等内容清晰明了。大门内显著位置设置有扬尘污染治理的控制要求、控制内容及监管公示牌,另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创卫宣传栏。工地进出场口进行了硬化,大门、主要道路及扬尘易发处设置的喷雾机不停喷洒水雾。大门口内设置有自动车辆冲洗平台、冲洗槽,配备高压水枪,车辆出场前都经过冲洗再驶离。场地内,设置有高空防护网,建筑材料、构件、料具按品种、规格分类堆放整齐。

项目施工负责人唐学平介绍,“工地严格按照政府部门的文明施工要求执行,成立专门管理小组,建立进出车辆管理制度等。工地安排有8名保洁员,每天清扫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密闭运送到政府指定场地倾倒。”

在中心城区滟澜洲二期项目在建工地、万达广场二期工地等地,记者看到,施工方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方面都采取了有效措施。

“文明的施工环境,是项目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陈露斌介绍,近年来,市住建局通过出台相关规定、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开展四川省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工地创建活动、召开全市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整治等方式,促进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今年以来,尤其加强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相关措施,要求在建工地须继续严格执行“六必须、六不准”相关要求,即: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场地、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湿法作业、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高空抛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不准现场堆放未覆盖的裸土。在日常多轮督促检查中,发现中心城区在建工程文明施工措施落实总体情况良好,多数工地扬尘管理比较到位,设备能保证正常使用。针对现场存在的扬尘治理问题,要求施工企业立即进行整改,部分建设工地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得以清理整顿,实现了建筑施工文明、安全、质量的整体提升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