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佛禅文化 筑乐山影视“梦工厂”

www.scol.com.cn  (2017-12-10 12:01: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11月25日,《苦渡》剧组在峨眉山完成乐山境内最后的拍摄后,匆忙赶回驻地宾馆。下午5点,剧组行李、设备打包完毕,准备返回成都。在乐山不到1个月的紧张拍摄,这部纪录片完成了90%的取景。

“和最初设定的场景不一样,走了很多地方,发现很多意外惊喜。为了最大程度呈现乐山的历史文化,我们在拍摄选景时,做了一些调整。”导演陈卓显露出久违的轻松,一双满是泥泞的鞋与他的身份显得格格不入。

这部以乐山大佛修建为主线的院线纪录片电影《苦渡》,自11月开拍以来,先后在乐山大佛景区、东方佛都、罗目古镇、峨眉山景区、大佛禅院等地取景。该片预计2018年完成制作,时长约90分钟,届时将与全国观众见面。

拍摄现场

精心策划聚焦大佛修建历史

“电影纪录片拍好了其实很有市场和口碑,像《天地玄黄》《轮回》,就非常经典。但电影纪录片这两年在国内刚起步,以这样的方式讲述乐山大佛的修建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挑战,当然,也是赢得观众认可的机遇。”陈卓向记者讲述拍摄初衷。

剧组自成立以来,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前期筹备,聘请了专业的电影制作团队和历史专家,力争从布景到服装,都高度还原历史。电影以海通禅师修建乐山大佛的史实为主线,通过不同的视觉及多元文化艺术方式,穿过历史烟云,讲述乐山大佛、海通禅师的故事,同时结合乐山旅游发展现状,推动乐山旅游发展,彰显民族正义,弘扬中华美德,体现民族苦渡与信仰的精神高度。

11月18日,《苦渡》在乐山大佛景区举行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主创人员讲述电影创作灵感,希望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向世人展示乐山大佛修建的艰辛。四川禅墨书画院院长王建洲现场为电影题字,并将《苦渡》片名赠与四川峨影影视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出品人王安妮。

带着祝福与期待,《苦渡》剧组穿行在乐山各地,用镜头展示乐山悠久的佛禅文化。

多次偶然呈现乐山丰厚文化

陈卓是成都人,1994年开始进入影视行业。乐山、成都两地虽不算远,陈卓却坦言,此前对乐山并没有过多了解,对乐山的深入了解都源于《苦渡》。正是这份从陌生到熟知,从翻看图片到深入现场的转变,让他在拍摄中收获了不少有趣的素材与惊喜。

拍摄的最后几天,剧组临时增加了峨眉山景区金顶雪景作为素材,陈卓说,这份“画龙点睛”之作,纯属偶然。“本来打算去金顶取一些云海、日出的景,没想到剧组到了山上竟看到一片银装素裹,好好利用这样的意境,能映衬一些东西。”

剧组在大佛景区拍摄时,原本没计划在东方佛都取景。却因为一次偶然走错路,在麻浩崖墓看到东方佛都的照片,便被这里深深吸引。东方佛都集中仿制了国内外佛像三千多尊,采用摩崖圆雕、浮雕、雕刻、壁画等表现形式,选用不同材质,有石刻、铜铸、彩塑、墨玉等,充分体现中国佛教和东南亚佛教艺术的风格。

“与乐山大佛一里之遥,却是一座规模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当时非常震惊。”陈卓被东方佛都远观气势磅薄,近赏雕琢精细,展示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场景深深吸引,立刻就有了把它拍下来的冲动。

时间紧迫辗转各种艰苦环境

惊喜的代价是剧组辗转于各种艰苦的环境。“这是我拍戏20多年来最惨的一次。”陈卓指了指脚下的鞋,“你看,泥巴比鞋都重。”

当剧组决定去金顶拍摄云海、日出时,因为沿途有暗冰,无法在第一天到达拍摄点。此前不知道金顶下雪,从穿着到设备,剧组都没做任何御寒准备。为节省时间,全组人咬咬牙,第二天冒着风雪赶到山上,在零下十三摄氏度的环境下拍摄。下山时,设备的镜头上都还能看到冰。

去峨眉山景区选景时,很多时候不走游客常规路线,路况非常差。陈卓说,“天气、风景都是未知,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遇到想拍的景色了,所以拍摄设备、电脑、干粮得一直背着,一个人50多公斤,每天都这样。”

正是在这样的路上来回穿梭,一次陈卓因为取景时疏忽,一脚踩空,腰受伤了。而剧组的制作人在金顶取景时,一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来,也受伤了。

时间短,任务紧,恰恰遇到昼短夜长的冬季。“拍景对光线要求很高,能利用的时间就只有早上8点到下午5点。”陈卓告诉记者,为了避开上班高峰期,又得充分保证每天的拍摄时间,剧组每天基本是4点起床,睡眠不足是常事。

乐山影视

立足本土未来可期

尽管挫折不断,但乐山美景、美食、热情的居民,为陈卓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剧组在凌云寺取景时并不在周末,本来以为得组织一批群众演员,没想到寺庙内人头攒动,香火不断。“这么多人虔诚的许愿、供香,足以说明这座城市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剧组立即拍下这一幅幅生动而真实的场景。

近年来,乐山市立足本土文化,积极探索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大力实施乐山题材影视剧精品创作工程,诚挚邀请社会各界编创人员和电影制作单位来乐创作、拍摄、制作优秀电影,以影视作品形式关注乐山、宣传乐山,让更多的人了解乐山、热爱乐山。以影视文艺精品力作,推动乐山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与知名度的理念正在嘉州大地上生根、发芽。

“电影发达程度直接取决于当地经济发展程度,当一座城市融入大量资金打造影视文化时,这里的交通、经济必将与之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陈卓认为,打造影视产业对于提高城市知名度有重要意义。对于乐山来说,好的影视作品能起到“引流”作用,“引”来的不仅是一批批影视创作者,更能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