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与科大讯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www.scol.com.cn  (2017-12-05 15:36: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今(5)日上午,乐山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乐山城区举行。双方代表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标志着双方在人工智能领域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的确立,也为乐山市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动能。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省文联副主席、西南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彝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沙马拉毅等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张彤市长代表乐山市委、市政府对胡郁总裁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乐山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发展规划。张彤说,近年来,乐山以旅游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业不断提档升级,文旅融合、康养度假等业态不断丰富。立足“四个发展定位”,乐山正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此次乐山与科大讯飞公司合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通过组建彝语智能语音研究院,开发彝汉互译系列产品和服务,既是实现汉族干部和彝族群众无障碍交流,又能促进彝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开辟了智力扶贫的新思路。同时,双方开展“人工智能+少数民族语言”、“ 人工智能+旅游”、“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医疗”等多领域的合作,既为精准扶贫提供动力,也为乐山发展搭建平台。希望双方在合作上务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据了解,研究院汇聚全国著名智能语音研究、彝语语言研究以及通信、软件、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家教授等20余人,组成彝语智能语音研究专业研发团队。研究院设立彝语语音采集中心、彝语研究中心、彝语智能语音研究中心、产品开发中心等,推进以项目为核心的驻院工作机制,以首席专家为核心配备科研人员,实现合作单位的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研究院将按照“市场需求、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原则,运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言理解等多项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将大数据、云技术等前沿科技应用于彝语研究,建立彝语识别模型,开展彝语合成系统的研发,确保在彝语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手写识别、机器翻译上实现重大突破,实现彝汉双语实时同步翻译和语言文字实时转换。同时,加快开发彝汉双语智能交互系列产品和服务10项以上,如便携式彝汉双语翻译机、彝汉口语识别助手、彝汉双语教育助手,实现彝语研究与人工智能的无缝对接。打造彝语语音云服务产业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彝语智能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预计2018年将辐射大凉山地区和四川周边等省份彝区,惠及全国900万名彝区群众和彝区工作者。

当天,签约仪式前,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单独会见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郁。双方还举行了友好座谈,就彝语智能语音研究院的技术问题、产品推广应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