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中心城区油煤烟治理:让城市空气更清新

www.scol.com.cn  (2017-12-05 09:21: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为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减轻污染程度,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去年10月以来,乐山中心城区展开了餐饮、服务行业油煤烟和露天烧烤污染专项治理工作。近日,记者就该项治理工作的成效进行了调查采访。

12月1日,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部分餐饮、服务行业,难以见到煤炉、炭炉的踪影。在龙游路西段一家面馆,店主唐容正使用天然气灶具烧水准备煮面。她告诉记者,之前使用蜂窝煤煮面,所产生的煤味十分呛人,去年接到政府部门的煤改气整改通知及宣传后,她的面馆于去年12月实施了煤改气,同时还享受政府3000元的补贴。谈及改造后带来的好处,唐容高兴地说:“更加环保卫生了,生意也更好了。”

当天傍晚时分,中心城区通悦路一家夜宵店的烧烤师傅开始烤制扇贝,记者见到,其使用的设备是无烟烧烤炉,燃料是罐装液化气。“以前烧烤使用的是机制木炭,烟大、污染大,我们长期守在烤炉边对身体也不好。”在该店工作3年的烧烤师傅吴光洪告诉记者,该店去年11月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使用无烟烧烤炉后,油烟少了,店内的环境卫生更好了,烤制的食物也更卫生了。

中心城区内一家酒店去年11月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后经政府部门验收获得3000元政策补贴。酒店总经理助理姜义斌说:“安装油烟净化器后,厨房更洁净,酒店及周边环境有很大改善,同时也让顾客有了更好的入住体验。”

市城管局执法人员鲍明凯介绍,按照市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及市城管局、市环保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整治城区餐饮、服务行业和烧烤店油煤烟污染的公告》要求,去年10月以来,中心城区加快高污染禁燃区禁煤工作,由市城管局联合市工商局、市环保局等部门在中心城区开展油煤烟污染集中整治执法行动,取缔中心城区建成区蜂窝煤和散煤生产、经营场所12家,暂扣及现场销毁蜂窝煤炉约1600个。

在中心城区展开的餐饮、服务行业油煤烟和露天烧烤污染专项治理中,市城管局组建油煤烟治理小组开展工作,前期通过排查、摸底、公示相关法律及法规,期间用奖励政策鼓励、劝导商家整改,后期用加强督查来巩固工作成果,使得该项工作有力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据统计,从2016年10月1日起至2017年11月30日,中心城区全面完成城市建成区商用能源煤改电、煤改气,中心城区天然气改造安装完成580多户,油烟净化设施改造安装完成1258户。城区所有露天烧烤一律入店烤制,烧烤店炉具清洁能源改造安装完成149户,城区烧烤店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100%。(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