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小公厕大革命 让公厕变身城市休憩驿站

www.scol.com.cn  (2017-11-30 09:27: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之一。作为乐山市“挂图作战”项目的“乐山中心城区城市停车场、公厕改造工程”,将用两年时间在中心城区新建(改造)59座公厕。

目前,中心城区“公厕革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座座公厕将被打造成集如厕、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休憩驿站。

【现场特写】

昨(29)日上午,暖意融融,中心城区春华公园一角,一座圆形建筑已初具雏形。这就是改造中的春华公园公厕。

走进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用钻机打电线槽,安装水电线,刷墙灰……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记者从效果图上看到,这座公厕大门口不仅有透明遮雨棚,屋顶正中央还设计了一个圆形的透明开光顶,屋顶周围还将栽种各种绿色植物和花卉,整个外墙全部用绿植装饰,远远看去整个公厕犹如一座森林花园小屋。

“以前的春华公园公厕外观陈旧,设计落后,缺乏地域文化特色,既没有相应的配套设施用房和无障碍设施,也没有儿童、残疾人专用厕位。”市停车场、公厕建设项目部总工程师孙顺利表示,预计1个多月后,一座“高颜值”、生态又科技的全新公厕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新闻链接】

春华公园公厕占地132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水电安装和内外墙刷灰。公厕内部设有休息区、管理房,适合母婴、残疾人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洗手池24小时提供热水;设置USB接口,提供充电服务;男女厕所门上,还设有显示蹲位空位的显示屏。此外,公厕还将安装中央空调系统、风幕机以及新风系统,可以让厕所内部无异味,常年保持冬暖夏凉。

这座公厕还插上了云数据的“翅膀”。今后,公厕使用次数等数据都会实时传入后方管理平台的最强“大脑”,管理员在管理室或者手机上安装配套的APP后就会一目了然,蹲位、门等设备损坏,厕纸、洗手液用完,都会向管理员报警,这极大方便公厕维修,节省人力成本。

中心城区其余公厕改造工程也在积极推进。目前,大曲口公厕、庙儿拐公厕、竹公溪公厕、王浩儿公厕、九码头公厕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东坡文化广场公厕改造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浇筑,正在进行水电安装,预计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乐山广场1号公厕改造工程,已完成地基建设,正在进行上部主体框架施工,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这两座公厕同样会体现智能化特点。

据了解,本月16日起,中心城区青果山公厕、白塔街公厕、肖坝公厕等22个公厕开始实施封闭改造,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预计明年春节前完成改造。

【同期声】

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熊莉:中心城区的目标是两年内完成59座公厕的升级改造,主要采取新建和改建两种方式。在此次“公厕革命”中,将在有条件的公厕中设置第三卫生间,加装儿童便器、洗手盆,完善无障碍设施,解决特殊对象如厕问题。在此基础上,重点打造繁华场所、旅游景点、主干道周边的公厕成为精品公厕;结合乐山地域特色以及公厕周边环境,打造公厕文化,做到一厕一景。今后还会借助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方便市民寻找附近的公厕。除了做好建设工作以外,还将加强对公厕运营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公厕管理公司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记者 吴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