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调研督导岷江(乐山段)河长制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1-30 09:17:1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29)日下午,乐山市委书记彭琳率队前往中心城区岷江三桥和岷江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等地,现场调研督导岷江(乐山段)河长制工作情况。副市长郭捷参加调研。

“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如何?”“整治方案是什么?”来到岷江三桥附近的河岸滩涂,彭琳边走、边看、边问,实地了解滩涂治理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彭琳强调,要按照河长制工作相关要求,以工程项目推进河岸滩涂的根本性治理,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亲水、休闲、舒适的高品质滨水岸线。

看数据、听汇报、提要求……来到岷江大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彭琳走进机房详细了解岷江断面水质监测数据,以及监测管理制度落实和监测设备配备等方面情况。他强调,要切实做好岷江流域水质环境监测站建设工作,密切监控水质情况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和快速处置能力,维护良好的流域生态环境。

在随后召开的岷江(乐山段)河长制工作座谈会上,彭琳指出,总体来看,乐山市岷江流域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但仍存在诸如设施不足、手段单一、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和短板。要把认真落实河长制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乐山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河(段)长责任,紧盯问题不放、紧抓整改不松,早日实现岷江水清、岸绿、景美。

彭琳强调,一要强化重点治理。要抓重点流域,针对岷江流域“问题清单”,集中资源,集中整治。要抓重点区域,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确保水源保护区污水“零排放”。要抓重点管口,全面排查入江排放口,加大排放口监测频次,坚决严惩环境违法企业。二要强化源头治理。要达标排放工业污水,高起点规划建设工业园区,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同步建设,同步使用。要集中处理城镇污水,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配套管网设施,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要长期整治面源污染,坚持疏堵结合,引导规范畜禽养殖,实现农业化肥使用零增长。三要强化系统治理。要坚持治理与修复两手抓,加快河道岸线划定工作,科学编制保护规划,让水、岸融为一体。要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抓,一方面以项目为载体,争取更多纳入国省重点项目“笼子”,另一方面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治理、生态景观打造、旅游项目开发。要坚持立制与执法两手抓,加强岸线管护,严厉打击整治非法排污、侵占岸线等违法行为。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各责任主体必须担起各自的责任,切实履职,强化问责,确保干支流都有人管、管得好。要鼓励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增强全社会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引导大家守好门前河、护好家乡水。

彭琳强调,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岷江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切实把“母亲河”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新乐山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