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持续退出煤炭行业 目前仅存5个产煤县

www.scol.com.cn  (2017-11-28 09:36:0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记者近日从乐山市安监局了解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该市积极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2013年以来以国家推行煤矿清理整顿、兼并重组和引导关闭为契机,深入扎实推进煤矿关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2年底,乐山市有煤矿142处、产能1635万吨/年。今年煤矿关闭工作结束后,该市完成煤矿关闭100处、产能957万吨/年,关闭率70.4%,保留煤矿不足30%。11个县(市、区)中原有8个产煤县,峨边彝族自治县2013年退出煤炭行业,夹江县2016年全面退出煤炭行业,马边彝族自治县今年彻底退出煤炭行业。现在仅存犍为县、沙湾区、峨眉山市、五通桥区、沐川县5个产煤县(市、区),全市保留煤矿42处,年生产能力726万吨。

在推进煤矿关闭工作中,乐山市按照《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要求,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法治化和市场化的手段,因地制宜分类处置模式推进煤矿去产能工作,并兼顾市、县两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把煤矿关闭工作落实下去,实现煤炭行业的脱困升级和健康发展,推进我市煤矿机械化和科技兴安工作。与此同时,全力做好煤矿关闭的后续工作,积极做好对关闭煤矿原有职工的安置,坚持不懈抓好煤矿安全工作。

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优胜劣汰中,大量煤矿的关闭清出,对乐山市煤矿本质安全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对现存保留煤矿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起到了良好的警示警醒作用;二是对人员、技术、资源的整合优化起到积极作用;三是通过去产能,不仅为新兴产业成长腾出了资源和空间,也改善了煤炭行业的运行状况,推进我市产业转型绿色发展。(见习记者 董虹佐 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