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成高铁通车在即 西安旅行商再认识乐山

www.scol.com.cn  (2017-11-24 09:14: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11月22日上午,5525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从西安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成都,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而此时,一群特殊的陕西游客正坐在乐山市犍为县嘉阳小火车上饱览蜀地风光。乘坐16个小时大巴从西安来乐山的的旅行商和媒体考察团,采风踩线活动已经进入第二天。

登上峨眉金顶

本次乐山旅游西北宣传营销中心采风踩线活动,由乐山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发起,组织陕西主流媒体、旅行商代表20余人,实地考察乐山旅游线路,并就西北市场宣传营销展开讨论和磋商,推动乐山旅游域外宣传营销中心的项目试点。

21日开始的采风踩线活动中,来自西安的旅行商和媒体代表共分为三组,分别对乐山大佛、犍为嘉阳·桫椤湖、峨眉山、峨边黑竹沟、金口河大瓦山、井研雷畅故居、沙湾沫若故居、马边彝家新寨、沐川竹海、夹江千佛岩等景区(点)进行考察,还体验了张公桥美食街和“夜游三江”。

瞻仰犍为文庙

“为什么陕西游客在乐山停留时间不长?因为除了大佛和峨眉山,他们不知道乐山还有这么多美景,甚至不知道峨眉山属于乐山。”回味考察的线路,李晓东不由得感慨。

川陕虽然相邻,但是秦岭作为中国天然的南北地理分界线,导致两省的自然风光迥异,人文风情不同。同时,陕西作为北方旅游大省,以人文旅游资源为主,而四川则以风光资源占优。这些客观因素,使四川对陕西游客的吸引力很大,反之亦然。西成高铁的即将通车,西安到成都的列车从10多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川陕仿佛才真正有了“邻里”的感觉,旅游热潮将在这个冬天涌动。

作为在陕西媒体和旅游圈耕耘多年的李晓东,自然嗅到了其中的机遇,欣然在8月底走马上任乐山旅游西北宣传营销中心主任,大力向家乡父老推广四川旅游首选地——乐山。在他看来,乐山正在发展的全域旅游为陕西游客乃至西北游客提供了了解乐山的新机会。下一步,他将和两地旅行商一起,重点规划设计乐山深度体验之旅。

参观东方佛都

来自西安国旅的张忠也有同感。在东方佛都,他连声赞叹:“这是国内罕见的地宫佛像石雕群,完全可以成为很有工艺水准和特色的博物馆,与乐山大佛这个世界文化遗产相得益彰。作为旅游从业者,以前也来过乐山大佛,居然都不知道!”他建议将“船上观大佛”与“地宫看群雕”有机结合,减轻乐山大佛栈道的压力。听闻乐山大佛景区近来开始夜游项目,张忠希望嘉定坊也能在夜间热闹起来。

和嘉阳小火车合个影

乘坐犍为嘉阳小火车,了解上世纪的工业文明,西安广播电视台的张钊不忘采访游客。乐山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超出了他的期望。除了天下名山普贤道场峨眉山的风光和佛教文化,陕西广播电视台的赵洪俊对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印象深刻:“红色基因传承的文化,完全能成就成昆铁路和金口河大峡谷的一颗明珠。”

徜徉罗城古镇

而今的旅游早已突破观光的范畴,除了美景,当然少不了美食的体验。三四天的工夫,让考察团成员对乐山味道有了不一般的认识。西安国旅销售管理分公司总经理任彦瑾说,陕西的朋友对四川美食的理解往往停留在成都小吃和火锅层次,“吃在四川,味在乐山”应该成为下一步乐山旅游品牌塑造内容之一。西成高铁的通车,不少陕西人憧憬到川菜火锅之乡度周末,这也契合乐山正在发展的休闲度假旅游方向。

华灯璀璨,在“夜游三江”的游船上,西安考察者们和乐山旅游行业人士继续热烈探讨,共同憧憬高铁带来的旅游商机。

目前,乐山将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明确为全市四大发展定位之首,从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省旅游商品集散地等四个方面发力,以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发展”为支撑,力争实现“一年一变、三年大变、五年巨变”的发展目标。围绕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两大核心,卫星景区建设如火如荼,一幅全域旅游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