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扶贫路上绽放的“五朵金花”

www.scol.com.cn  (2017-11-23 11:46:4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在扶贫第一线,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第一书记的工作岗位上,以女性特有的温和、细腻和坚韧,将汗水、泪水挥洒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肯定,也赢得了农村贫困户们的信任。

自2015年以来,乐山市共选派26名优秀女干部驻省定贫困村任职帮扶,这些女性第一书记们不辱使命、奉献担当,成为脱贫攻坚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日前,记者走近其中的“五朵金花”,感受她们扶贫路上的别样精彩和美丽。

示范带头的“产业之花”

沐川县海云乡严湾村第一书记彭霞

“两年的驻村生活怎么过?第一书记怎么当?群众脱贫怎么干?”带着这样的疑问,2015年8月,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怀着忐忑心情的彭霞,踏上了帮扶路。

回看这两年,在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的彭霞,从市级部门到贫困村第一书记,从机关干部到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她的人生也经历着一次蜕变。如今已是彭霞驻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皮肤变黑、嗓门变大,但永远不变的标配——背包、运动鞋、电瓶车,陪着她走遍了沐川县海云乡严湾村每个角落。

严湾村2014年被列入省定贫困村,缺技术、无主导产业,是该村致贫致困的主因。驻村两年多来,彭霞倾心付出,全力以赴,一心扑在帮扶工作上,切实推进产业发展,通过示范带动贫困户实现产业扶贫。

如今,严湾村种植有核桃142亩,建立了近30亩的村集体经济——猕猴桃产业扶贫示范园,还引导全村发展猕猴桃种植近2000亩,茶叶400多亩、李子近200亩,基础产业链形成,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扶贫路上,累并快乐着。”彭霞表示,“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确保严湾村在今年整村脱贫摘帽。”

义诊送医的“服务之花”

沐川县大楠镇金盆村第一书记徐霞

今年32岁的徐霞是乐山市精神病医院的一名精神科医生。2015年8月,她从一名医生转变为了沐川县大楠镇金盆村第一书记,“5+2”“白+黑”的工作模式也成了她的常态,大家都说她,医得了病人、下得了田地、干得了实事。

金盆村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大,很多村民患上高血压、糖尿病却浑然不知,一拖就是数年,徐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驻村期间,她发挥从事医院临床工作的职业优势,走村入户为贫困户免费诊治,建立健康医疗卡,讲解医学常识,开展健康宣传……无论上班还是周末,清晨或是深夜,只要接到村民的求助热线,徐霞就会背起药箱,及时为困难群众送健康。两年多来,她走遍全村7个组、50户贫困户,义务就诊200人,群众亲切地称她为“白衣天使书记”。

如今,金盆村道路四通八达,新房一幢一幢建起,产业一片一片形成,村里的贫困户陆续搬进新居,种养殖产业也迎来循环发展。这里每一条乡间小道上都留着徐霞深深的足迹,她用满腔的热忱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也赢得了村民的称赞。

扎根基层的“奉献之花”

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第一书记师玉容

在沐川县高笋乡安坪村,师玉容的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在乐山市司法局上班的师玉容,自2015年8月成为安坪村第一书记以来,便扎根在安坪这块土地上,用真情和实干得到了村民们的拥护。

师玉容去安坪村任第一书记实属不易,她上有两位70岁的老人,下有12岁的女儿,丈夫也选派到峨边最偏远的勒乌乡担任第一书记。夫妻俩都下去了,家中老人和孩子怎么办?

“你们放心去工作吧,孩子就由我们管了。”家里两位老人为了支持他们的工作,不顾年老多病,依然承担了管护孙女的责任。于是师玉容夫妻二人,怀着不舍的心情,踏上了驻村帮扶之路。

曾在峨边彝族自治县共和乡政府和县旅游局工作11年的师玉容,对农村基层工作非常熟悉。在走村串户中,她说农家话、做农家事,很快便与村民打成一片。

去年底,安坪村田园新村聚居点全面建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如今,每当夜幕降临时,村民们都会聚集在新村文化大院前,一起散散步、聊聊天、跳跳坝坝舞,幸福洋溢在脸上。每当看到村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容和听到亲切的问候时,师玉容觉得这是对她帮扶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她辛勤耕耘的最高奖赏。

传递正能量的“爱心之花”

井研县镇阳乡云峰村第一书记许岚

“许书记,我这病应该吃什么药呢?”“我们家想种茶树,有没有什么政策帮扶呢?”……在井研县镇阳乡云峰村,村民们遇到大小事情,总是第一时间找到他们的第一书记许岚。

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上班的许岚,2015年11月组织策划成立了云峰村“爱心基金”,募捐3.63万元为贫困群众送温暖。“爱心基金”在2016年3月和10月,先后两次为贫困户提供发展生产的资金,根据贫困程度发放金额略有差异,共发放资金23900元。之后还陆续为部分贫困户发放医疗救助、房屋改建救助资金。今年以来,依托“爱心基金”,云峰村还倡导建立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评价体系”,发动村组干部和贫困户踊跃参与,积极对“养成好习惯”进行评比,促进贫困户提高生活质量、强化卫生健康习惯、提升幸福生活水平,目前已卓有成效。

云峰村如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许岚坚信,通过帮扶工作组和当地干部群众的携手努力,云峰村一定会提前脱贫摘帽,村民们都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为民办实事的“民生之花”

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大院子村第一书记王晓蓉

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大院子村是一个纯彝族聚居村,2015年8月,在马边县委办公室上班的王晓蓉开始担任大院子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她脚踏实地,深入群众,凭着充足的干劲和一腔热血,带领村民将大院子村村貌不断改善。

说起村里贫困户的情况,王晓蓉如数家珍,每户几口人、因何致贫、如何帮扶,包括家里有哪些亲戚,她都熟记在心。

为切实推进帮扶工作,王晓蓉积极整合多方力量为民办实事。2016年11月,大院子村通村通组幸福路全面完成,12月中旬正式通车,村里老百姓出行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到全村“农网改造”项目165户、“一村一幼”项目1个、“一村一所”项目1个、“彝家新寨建设”项目58户,解决了村上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住房难等问题。

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种养殖不断规模化发展,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2016年大院子村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6000元,实现了彝族偏远山区脱贫奔康的目标。

目前,大院子村正在开展“省级四好村”创建工作,王晓蓉也继续在为实现“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富裕百姓”的愿景努力奋斗着。(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