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奖勤助优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www.scol.com.cn  (2017-11-23 10:25:1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11月14日早上,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柏香村10组村民陈贵熬打扫干净自家新房后,开始了一天的护林员工作。看看林子,随手捡捡垃圾,陈贵熬干得不亦乐乎。

“都是政府的好政策,激励着我越干越起劲,越干越有信心。”陈贵熬一家5口人,妻子患有精神疾病,3个儿子都在上学,医药费、学费、生活费,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陈贵熬肩上。“再怎么狠狠地干,家里还是穷得很。顶着个‘贫困户帽子’想摘摘不掉,慢慢的,信心也被磨没了,干活也没劲了,得过且过吧。”陈贵熬说,以前看着别人过上了好日子,只觉得离自己太远了,看得到摸不到。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陈贵熬,在政府的帮助下获得了医疗救助,有了入股分红,还成了护林员,也养上了鸡,住上了新房子。日子一天天在变,陈贵熬对幸福生活有了期盼。

“谁不想直起腰杆走路?谁想被人戳着脊梁骨笑话‘好吃懒做靠国家帮助’?”陈贵熬说,“政府帮我们搞产业、建房子,还出台奖励政策,鼓励我们加油干,根据我们每个月的收入进行现金奖励,赚得越多奖励就越多。这两天,我的奖励就要发到银行卡里了。”

陈贵熬口中的奖励政策,是马边在全县开展的青少年教育促进奖励、劳动收入奖励、妇女儿童健康促进奖励、文明新风奖励、脱贫堡垒奖励、履行责任义务奖励六大脱贫攻坚奋进激励工作。

为进一步激励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我脱贫,帮助其牢固树立不等不靠、感恩自强的意识,不断转变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马边结合前期工作实效,因地制宜推出了六大脱贫攻坚奋进激励奖励政策,以思想扶贫、有责任扶贫为载体,分类施策,积极解决部分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思想认识不到位、内生动力缺乏等问题,转变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上热、下冷”“干部热、群众冷”等现象,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砥砺奋进、主动脱贫。

“这六大激励奖励,覆盖了脱贫攻坚的各个方面,细化了具体奖励内容和标准,群众按照标准做多、做好就能获得相应奖励,这有利于促进他们在住上好房子、过上好生活后,更积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马边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在六大激励奖励政策的推动下,马边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记者来到下溪镇珍珠桥村互助组,遇见正在院坝晾晒衣服的村民黑来罗罗。“以前住在山上,洗了衣服都往窗户上塞,根本没有好好晾晒的习惯。现在搬进新房子了,干部们教我们用晾衣杆,衣服干干净净、平平整整的,看着就舒服,也不想再往窗户上挂了。”一边和记者聊着天,黑来罗罗一边习惯性地扫起了院坝。“以前乱扔乱放习惯了,觉得没什么不对。现在,大家都积极脱贫奔康了,不能再过那样的老日子了,要爱卫生,养成好习惯。关键是这样做,自己健康了不说,政府还给奖励。有了真金白银的鼓励,大家干劲足,慢慢就养成好习惯了。”

同时,在马边开展激励奖励的32所小学、5900余名师生中,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1424名学生获奖励,获奖学生语文成绩上升7.5%、数学成绩上升19%……(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