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著名作家周纲去世

www.scol.com.cn  (2017-11-20 09:31: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波  

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文化先进工作者,乐山市文联名誉主席,原乐山市作家协会主席,乐山市文化艺术研究所专业文学创作周纲同志,因病于2017年11月17日18时35分,在乐山市人民医院去世,享年85岁。昨(19)日上午8点30分,周纲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乐山市殡仪馆举行,乐山各界人士怀着崇敬和悲痛的心情,向周纲先生告别。

周纲先生生前照蒋渝摄

周纲1933年出生于眉山,1950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上世纪50年代中期回国后,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铁道兵政治部任文化干事、专业创作员。在部队期间,周纲以笔为戟,满怀激情地用文学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上世纪70年代初,周纲从部队转业到乐山地区电影公司,从事电影宣传工作。上世纪70年代后期,周纲调入乐山地区文化局创作室,负责文学刊物《沫水》的创刊工作并担任主编,之后历任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创作员,市文联副主席,乐山市作协主席。他一生创作文学作品150余部,曾获全军文艺创作奖、国家广电部一等奖、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奖、四川文学奖等多项荣誉,其部分作品被编入全国大学文学教材。而他主编的《沫水》杂志,作为乐山文学爱好者的集结地,培养了不少青年作者,为乐山文学发展作出了贡献。

周纲先生是乐山文化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他用勤勉的一生,书写对生活的大爱,用积极的进取精神,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就在几年前,他年届八十高龄,写成《苏轼九章》,在生病住院之前,他还寄语即将付梓的《乐山文艺》,鼓励年轻一辈奏响时代强音。

据介绍,周纲先生生前曾被评为志愿军模范工作者,获国际勋章;曾被国家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先进文化工作者”称号;曾被评为国家一级作家;作为文学界的杰出代表,曾任四川省人大代表、乐山市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等职务。(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