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沫若”之光耀嘉州

www.scol.com.cn  (2017-11-19 11:21:4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郭沫若(1892年—1978年),生于乐山市沙湾区,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一位杰出的作家、诗人、戏剧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和著名社会活动家。生平著述甚丰,现有《沫若文集》等行世。

郭沫若开创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推动20世纪中国史学从传统向现代发展,可谓“君自沫水来,国之栋梁柱。文艺新创造,史学开宏篇。”

11月16日是郭沫若诞辰125周年纪念日,沫若讲堂以“历史身影:走进史学的郭沫若”为主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郭沫若纪念馆研究员、中国郭沫若研究会执行会长蔡震开展讲座。沙湾区举行“铜河秋韵”文艺晚会,深情演绎《峨眉山上的白雪》《凤凰涅槃》等郭沫若经典作品,再扬沫若精神。

增强文化影响力、凝聚力,提升沫若文化品位,加快沫若文化城建设和沙湾文旅融合发展,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自信。连日来,乐山市围绕郭沫若诞辰125周年举行系列活动,巩固提升沫若品牌,沫若精神深入人心。

纪念郭沫若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开幕

系列活动“多点开花”

今年9月28日,乐山沫若书院成立。书院作为文脉传承之院、学术争鸣之院、教书育人之院、文化产业之院,旨在创作和生产出一批反映时代特征、代表先进文化、体现乐山特色的精品力作,为繁荣巴蜀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作贡献。

11月8日,乐山市纪念郭沫若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在沙湾区郭沫若故居纪念馆开幕。此次活动既是表达对郭沫若的深切缅怀之情,也是学习他敢于革命、勇于创新、以人为本、开放自信的精神。

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授予沙湾区“中国郭沫若研究会研创基地”,四川省作家协会授予沙湾区“四川省文学采风创作基地”。当天下午,东坡故里、鲁迅故里、沫若故里三地签订文学交流与合作协议,就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为、双百、齐创”方针发表《沙湾宣言》。

11月11日,韵动中国·2017乐山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赛。作为纪念郭沫若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沙湾区赛段欢乐跑吸引约2000名健身爱好者,以乐跑展示沙湾儿女的精神面貌。

11月8日至16日,“沫若才情寰宇秀”郭沫若生平展、“文豪墨香传千古”郭沫若题匾题签展、“文豪故里星光璨”文学作品展、“沫水丹青翰墨香”书画展、“铜河光影水天映”摄影展、“铜河水石风采耀”大渡河石展、“南陵山水锦绣长”盆景展在郭沫若(故居)纪念馆、沫若文化苑启幕。

同时,沙湾区联合北京郭沫若纪念馆、重庆郭沫若旧居,与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乐山师范学院郭沫若研究中心合作推出郭沫若生平展。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在全国各地收录郭沫若的题匾、题签在沙湾集中展示近400件,数量和规模之大,均属全国首位。

“沫若精神”世代相传

2005年,大型诗乐歌舞《沫若·女神》成功推出,并在当年四川国际电视节和四川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四川文化项目推荐会开幕式上演出。这部作品成功推出成为乐山市弘扬沫若文化、打造沫若文化品牌的标志性事件。

2012年,为纪念郭沫若诞辰120周年,大型励志音乐剧《沫若少年》作为乐山市“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打造沫若文化品牌的重点文艺项目重点推出,奔赴全国各地参加巡演,在四川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中获优秀作品奖。

截至目前,乐山市“沫若杯”全民阅读有奖征文活动历经7年,隔年举办一届,目前已举办三届。“沫若”品牌早已成为乐山市倡导、引导、提升全民阅读,形成良好的爱书、读书、用书的社会风气的主导力量,根植老、中、青、少年心中。

11月2日,在四川省第十六届戏剧小品(小戏)比赛暨首届“嘉乐汇”戏剧周开幕之际,乐山原创大型舞台情景剧《海棠花开》首演亮相。第四幕《天上街市》是郭沫若著名诗篇《天上的街市》的写照。一幕幕市井风情中,沫若文化呼之欲出。

目前,沙湾区正大力建设沫若文化城,已恢复郭沫若故居后花园,建成郭沫若纪念馆、沫若文化苑、沫若文化广场。在城区雕塑郭沫若代表作《女神》和3尊郭沫若铜像,对城区12万平方米建筑立面进行与沫若文化相匹配的风貌塑造。

围绕“厚德崇文、坚韧奋进”的“沫若故里·沙湾精神”,沙湾区出版《少年郭沫若》《郭沫若书法作品集》《中国文化战线上的一面光辉旗帜——郭沫若》等书籍,制作《光辉的旗帜》《梦回海棠香国》等电视文艺短片及电视纪录片。

名人解读“沫若文化”

“郭沫若先生是20世纪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位巨人,无论是作为诗人、历史学家、剧作家、考古学家,还是社会活动家,他在现代中国文化史上都留下深刻印记。他的第一部诗集《女神》可以说是中国新诗的里程碑之作,直接影响后来中国新诗100年的发展。作为戏剧家来说,他面对民族危亡时,创作《屈原》《孔雀胆》等剧作,深刻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斗志。”在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看来,继承沫若精神最重要的一点是树立民族自信,郭沫若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以及外来文化的融合、学习,包括结合民族不同历史时期伟大实践的创造,都是光辉典范。

“在20世纪的中国,郭沫若不仅是现代文化的开拓者、引领者,更是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在文学、历史学、文字学等多个领域都有开创性建树的文化巨匠,他还是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参加者、领导者。新中国成立后,他曾担任政务院副总理、中国文联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等职务,为新中国诞生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谈到乐山纪念郭沫若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蔡震赞不绝口,“我们在这里举办系列活动之际,正是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这对于加强文化建设,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大国意义重大。”

郭沫若女儿郭庶英、郭平英和外孙张鼎立应邀参加纪念郭沫若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距离前次回沙湾已经过去5年。作为家乡人,又见雄奇峨眉山,滔滔铜河水,品尝地道家乡菜,倍感熟悉亲切。”郭平英激动不已,“今天,家乡人民纪念郭沫若诞辰125周年,让我们有机会设身处地地感受沙湾这个西南小城发生着怎样天翻地覆的巨变。这个时代变迁的缩影会激励更多后来人砥砺前行,接续实践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追忆先辈,传承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沫若文化正在延续,薪火相传的接力棒已向我们传递。当一山一水,一城一人,都沉浸在“沫若文化”中,那便意味悠长、妙不可言。(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