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www.scol.com.cn  (2017-11-16 09:20: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马锐  

昨(15)日,乐山全市服务业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秀嘉州行动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市服务业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秀嘉州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乐山市委书记彭琳主持会议并讲话。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市政协主席易凡,市委副书记田文,市委常委、民工委书记、农工委主任阿刘时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志华,副市长周伦斌,市政协副主席刘波,市政府秘书长广兵出席会议。

彭琳指出,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在服务业方面主要表现为有效供给、中高端服务供给无法满足多元化、升级型市场消费需求,在农业方面主要表现为粗放低端农产品的供过于求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供给不足并存,在生态环境方面主要表现为人民群众已经从满足于基本的环境安全保障转化为期盼享有更多的生态产品。我们要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生态结构,努力提高供给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彭琳强调,要准确把握乐山服务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一是以旅游为主导的“集群化”。要做强旅游,丰富业态,提高品质,建成全省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二是以总部为龙头的“高端化”。要以“一总部三基地”、“两新区”、“金融次中心”创建和“双创”平台为载体,确保到2020年,全市高端服务业在第三产业增加值中占比超过30%。三是以改革为动力的“市场化”。要抓好重大改革试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要素差异化配置,全面优化服务环境,全力打造放心舒心消费城市。

彭琳强调,要准确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一是建基地。要用好“土壤地图”,打造“一区六带”,加强“两区”建设,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把乐山打造成全省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二是创品牌。切实增强区域品牌带动力,要做强企业品牌竞争力,加强“绿色”品牌吸引力,提升乐山品牌的知晓度和美誉度。三是搞加工。要做强原产地初加工,做强农业科技园区,做强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培育产业集群,推动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由散到聚、由集中到集群。四是促融合。要加速农业与旅游融合,加速农业与康养融合,加速农业与电商融合,让更多“乐”字号进入国内国际市场。

彭琳强调,要准确把握绿秀嘉州行动的着力重点。一是行动要快。各地各部门要抓住冬春有利季节,立即行动,强力推进,确保今冬明春完成造林51.57万亩。二是措施要实。要挂图作战,多方筹集资金,加强目标考核,全力保障绿秀嘉州行动顺利实施。三是效果要好。要确保有山皆绿,建设多彩城市,打造绿色廊道,确保到2020年,完成人工造林40万亩,实施森林提质19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全市完成新改建绿色通道535公里。

张彤要求,服务业发展要以服务业倍增为目标,认清形势、锁定目标、找准载体;要以服务业改革为统揽,突出先行先试,强化统计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要做大做强旅游业,强化旅游主导,壮大新兴服务业,转型升级传统服务业;要以完善机制形成合力为保障,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考核问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规模化上着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精心打造特色园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在标准化上着力,完善农产品标准体系,推进农产品标准示范,推进农产品标准管理;要在品牌化上着力,持续增加品牌总量,推进特色品牌创建,壮大企业品牌主体。要在信息化上着力,抓好信息基础建设,建好信息服务平台,提速发展农村电商。绿秀嘉州行动要抓扩面,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加强薄弱区域植被保护,推进身边增绿;要抓提质,精准提升森林质量,调整优化森林结构,强化多彩通道建设;要抓管护,要健全机制、管控好风险、发动社会广泛参与。

赖淑芳宣读了《乐山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表扬2016年度全市服务业先进企业的通报》。

易凡宣读了《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表扬第二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田文安排部署了加快推进绿秀嘉州工作。

会上,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峨眉山市、市农业局、夹江县、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林业局、市住建局、沙湾区作了交流。

会前,部分参会人员还前往眉山市中国泡菜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夹江县梧凤乡绿山针茶叶基地、夹江县青州乡海滨家庭农场种养结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和华青农场农旅融合示范点等地参观考察,并在市委办公区集中观看农业供给侧改革展板。(记者 马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